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0-/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2-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子午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子午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子午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28
字体:[    ]

2018年子午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在子午镇政务公开网站发布动态新闻412条,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组织机构、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和扶贫等工作领域;上报市委办、市政府办等市级信息127条,其中被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采用62条,数字楚雄采用15条,政府信息采用20条,被楚雄市委信息采用14条,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子午镇始终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镇政府、各站(所)和村委会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实;一是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子午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设在镇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日常事务。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要求镇属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常态化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建立和完善了相关的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站所及村(居)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印发《子午镇2018年度信息考核办法》(镇党通﹝2018﹞12号)、《全面推进子午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子政通﹝2017﹞1号、《子午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子政通﹝2018﹞36号),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三是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制定定期、不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镇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及各村的政务(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强化学习,营造工作氛围

2月23日上午子午镇召开学习楚雄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业务培训会议,对《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楚市政通[ 2018]6号)文件进行原文学习,镇全体干部职工(含部分上划站所负责人)共108人参加培训会议。培训结束后,对学习情况进行自测,全部合格,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四)做好网站自查,强化窗口服务整改 

落实《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自检自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子午镇政府网站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检查: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内容是否及时准确更新;二是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是否健全,发布的政府信息是否准确真实,更新是否及时;三是网站各个板块的内容是否实用,提供的各项便民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四是网站日常管理职责是否明确,维护是否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凡是上网公开的信息一律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政府机构服务窗口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迅即组织有关人员对子午镇政府机构服务窗口开展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切实整改,确保自查工作取得实效。

(五)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一般需求,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2018年子午镇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共公开信息412多条,基本达到了党务、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目前,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子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子午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