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8-/2021-1109005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东瓜镇 生成日期:
称: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在调研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时强调加快推进北平图书馆旧址修缮、古籍类文物定级工作
号: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在调研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时强调加快推进北平图书馆旧址修缮、古籍类文物定级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09
字体:[    ]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到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调研,考察古籍馆中控室、文津楼、古籍书库、脱酸实验室等区域,深入了解古籍馆保护修缮、馆藏资源保存保护、安全消防设施运行等有关情况,与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听取关于北平图书馆旧址修缮、古籍类文物定级工作进展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情况汇报。

李群指出,本次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要求。他强调,北平图书馆旧址是我国近现代建筑的优秀代表,具有较高的文物、科学和艺术价值,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其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要在编制规划上下功夫,结合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把北平图书馆旧址院落进行系统、综合、全面的考虑和规划,制定保护修缮总体规划和若干专项规划,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充分吸收国内外各方面的专家意见,力争将其做成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保护修缮样本。要坚持保护第一原则,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开展规划和修缮,坚守安全底线,确保文物安全。

李群强调,古籍是重要的文物,开展古籍类文物定级对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有关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依据文物保护法和文物藏品定级标准,在充分考虑古籍特殊性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古籍类文物定级国家标准。国家图书馆要带头做好古籍类文物定级和保护利用工作。李群表示,国家文物局一贯高度重视国家图书馆各项工作,将在北平图书馆旧址保护修缮和古籍类文物保护等工作中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负责人、国家图书馆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