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8-/2021-1109002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东瓜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东瓜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
号:

楚雄市东瓜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1-11-09
字体:[    ]

为认真落实《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普查工作的通知》《楚雄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文件的通知》《楚雄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楚雄市东瓜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结合东瓜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决策部署,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安排,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二)工作目标。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多方配合,全面调查、重点突出,因地制宜、尊重实际”的实施原则,全面摸清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等承灾体空间分布及灾害属性特征,建立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成果数据库,掌握全镇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和抗灾防灾能力,为非常态应急管理、常态灾害风险分析和防灾减灾、抗震加固改造、乡村建设、数字城乡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三)工作任务。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数据,采取内业与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对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基本情况、抗震设防基本情况、使用情况、地理位置、物理属性和灾害属性等进行全面普查。

二、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 长:董 劭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杨国文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朱加鸿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王政和 镇应急管理办主任

麦 彬 镇国土规划中心主任

何 涛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王宗才 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宋绍许 镇水务中心主任

张 智 东瓜中小学校校长

张晓宇 东瓜卫生院院

13个村社区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国土规划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麦彬同志兼任,主要负责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协调、质量控制、信息汇总和分析,负责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普查范围及方式

(一)普查范围

1.房屋建筑。包括城镇房屋建筑和农村房屋建筑。城镇房屋包括城镇范围内现有现存的住宅类及其他建筑等。农村房屋包括农村集体用地范围内的农村住宅房屋、农村非住宅房屋,其中农村非住宅房屋包括集体公共房屋(村民中心、卫生服务站、文体综合类房屋、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公共浴厕、基础设施和其他公用建筑)和集体经营房屋(集体生产经营用房、开发性工业用房或商业用房)。

2.市政设施。包括市政桥梁、市政道路以及城市供水设施。市政桥梁调查范围为城市建设部门管理的市政桥梁。市政道路调查范围为城市主要道路和应急管理相关的重要道路。城市供水设施调查范围为城镇供水设施,包括城市的取水设施(含预处理设施)、输水管道、净水厂设施(含地下水配水厂)、加压泵站设施以及配水干管管网等。

(二)普查方式

电脑端工作使用政务外网登录“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移动端工作通过下载安装外业调查软件APP(可扫描操作手册中二维码下载安装)开展城镇房屋建筑、农村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普查工作。

1.房屋建筑。以镇为基本单位,以国家统一提供的房屋建筑调查底图为基础,结合内业基础数据,利用外业调查软件APP,实地调查房屋建筑的建筑面积、结构类型、建造年代、用途、层数、使用状况、抗震设防基本情况等信息。依据采集软件移动端填报的调查信息,自动生成与房屋建筑空间信息相关联的房屋建筑属性调查成果表,形成满足应急管理要求的房屋建筑调查成果。

2.市政设施。市政设施的调查主要是获取城镇市政桥梁、道路、供水设施的地理位置、物理属性以及设防水平等信息。市政桥梁调查,充分利用管养维护部门的桥梁资料卡,在调查软件APP上填写《市政桥梁调查表》。

四、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10月22日前)。研究制定镇级工作方案,组织相关业务培训,部署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明确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由村社区、各单位多渠道、多方式获取、收集、完善房屋建筑(建筑面积、结构类型、建造年代、用途、层数、使用状况、抗震设防基本情况等信息)、市政桥梁、市政道路以及城镇供水设施相关基础数据,做好普查工作宣传和氛围营造,为普查调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调查阶段(2021年10月22日-2021年11月30日)。以乡镇为基本单位,以国家统一提供的调查底图为基础,结合内业基础数据,利用外业调查软件APP开展数据收集和实地调查。内业人员根据前期收集完善的基础数据,以国家统一提供的高清影像图斑数据为基础,整理录入现有数据,外业人员负责利用调查软件APP在移动端开展现场调查。

(三)汇总阶段(2021年12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各村社区、各部门调查人员对所调查数据完整性和合规性开展自查自检,按照自下而上的方式依次、逐级对调查数据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审核把关,并组织人员进行抽样调查核实,形成最终成果数据,并做好检查验收及数据汇总上报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之一,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各村社区、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组织力量开展普查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技术保障。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数据共享、成果共享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自下而上的普查数据质检核查机制,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城镇房屋建筑调查技术导则》《农村房屋建筑调查技术导则》《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技术导则》和相关文件精神,节省时间、人力和物力,高效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控制质量。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严格调查登记、数据核查、数据汇总等全过程数据质量追溯验收和质量验收制度,严格落实实施主体质量自检、逐级核查、逐级负责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报送相关信息不及时、普查工作开展不力的村社区、各部门,要及时督促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确保普查成果质量符合国家验收要求。

楚雄市东瓜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