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8-/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6-12-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东瓜镇 生成日期: 2020-12-23
称: 楚雄市东瓜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东瓜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6-12-30
字体:[    ]

2016年以来,东瓜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紧扣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提高了东瓜镇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按时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所)负责人和村(社区)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在工作开展中,召开动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以会代训”、政府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宣传,努力形成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推进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东瓜镇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监督保障,进一步落实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及时开展单位、村(社区)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五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指南、目录体系,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三)突出重点,规范程序。规范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程序。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重点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进行公开,进一步明确责任站(所)、发布周期及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监督考核,强化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并实施考核。镇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提高透明度,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五)积极探索,完善公开平台。定时组织开展楚雄在线—东瓜镇公众信息网、楚雄市东瓜镇人民政府网运行情况的自检自查工作,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和方式,促进网站规范有序运行、信息更新及时有效。按要求及时准确在楚雄在线—东瓜镇公众信息网、楚雄市东瓜镇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完成网站新闻动态、乡镇概况、政务信息、党建园地、经济建设、为民服务、名优特产、村镇建设、通知公告、机构设置等模块信息更新,发布中央、省州市镇会议公报、财政预(决)算报告、人事任免等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解读,按类别公开民政、社保等惠民政策办理方式和流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1至12月份,我镇在楚雄在线—东瓜镇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196条,为民服务信息25条,名优特产信息10条,三农服务信息11条,党建园地信息34条,通知公告20条;在楚雄市东瓜镇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220条;积极向市政府办信息中心报送政务信息,并认真做好市政府办信息约稿工作,按时高质量报送约稿信息。同时,积极向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门户网站、云南网、楚雄日报、州广播电台、楚雄文明网、云岭先锋网、“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投稿。

2016年,东瓜镇为民服务中心进驻项目达48项,其中: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42项。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98件,办结98件,办结率为100%;便民服务事项受理21677件,办结21677件,办结率100%,现场办结事项受理21775件,办结21775件,办结率100%。村(社区)为民服务站今年便民服务事项受理29794件,办结29794件,办结率100%,现场办结事项受理29794件,办结29794件,办结率为100%。村(居)民小组代办点便民服务事项受理461件,办结454件,办结率98%。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单位多、数量大,整合力度不够,规范化和制度化还不高;二是相关业务培训少,创新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专职队伍数量有限,信息采编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与群众的期望和政府的要求有差距。存在保密范围过于宽泛,内容属性审查程序复杂,信息公开的范围难以把握。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教育,切实转变观念。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为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将加强队伍建设力度,深入开展网站管理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教育和培训,切实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

(二)有机结合,提高行政效率。结合部门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机制,建立各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将政务公开与业务机制建设紧密结合,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和机制化。

(三)建立制度,夯实公开基础。要按照《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逐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出台政务公开网页维护与内容保障办法,建立重要事项公告、办事指南公示和投诉事项办理等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定期通报考核评价情况,确保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四)建设平台,提高公众参与率。继续加大我镇政府门户网站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加强网站的更新和维护,提高我镇门户网站的整体水平,使群众了解、知悉政务公开内容和有关要求,扩大群众参与面,努力提高政务公开针对性和实效性。

                                                                                   楚雄市东瓜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