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7-/2024-0202001 信息分类: 民政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4-02-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鹿城镇 生成日期: 2024-02-02
称: 鹿城镇扎实开展儿童关爱工作
号:

鹿城镇扎实开展儿童关爱工作

发表时间:2024-02-02
字体:[    ]

近年来,楚雄市鹿城镇始终以服务好“一老一小”为工作方向,以“呵护儿童 共促成长”为工作目标,坚持整合资源、丰富载体、创新模式,扎实推进儿童关爱工作,结合鹿城镇栗子园社区的实际情况,探索推出了“嫩芽呵护”关爱儿童服务活动,重点围绕“课业辅导、科技普及、亲情陪伴、兴趣培养、健康教育”五大方面深化服务内容,为栗子园社区2000余名未成年人给予了关心照顾,全方位帮扶社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坚持建好平台,延伸“呵护”手臂。鹿城镇根据栗子园社区纯移民小区人口居住集中的环境实际,分析小区内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儿童无人照管的需求问题,精准摸排小区有需求的儿童数据,建立档案。依托镇文化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力量支持,将“嫩芽呵护”作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倡导“社区主导、社区组织、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模式,建强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社区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社区科普活动室等阵地,投入社区集体经济装修阵地,购买课桌椅、书籍、科普用具等,打造儿童喜爱的独居社区特色的“爱心课堂”,根据志愿服务队伍的实际情况和儿童的需求,设置“爱心课堂课程表”,每周周末以课业辅导为主,进行课业知识答疑解惑,让关爱儿童延伸到每个周。

坚持整合资源,保障“呵护”实效。在整合社区结对共建单位资源力量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充分发挥驻地楚雄师范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有针对性的探索形成“社区+社工+志愿者”的“呵护”模式,号召党员骨干、学校教师、辖区单位人员等群体作为志愿者,加入“呵护嫩芽”服务项目,激励各方力量,形成“大家一起爱孩子”的良好氛围。实践过程中以志愿者帮扶青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心理为主线,以课业辅导、陪伴教育、心理疏导、科技知识普及、兴趣爱好培养等多种活动形式,合理衔接各类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以保持对孩子们生活、学习等志愿服务的连续性,做到志愿者用心、孩子们开心、家长放心,有效保障了“嫩芽呵护”的活动实效,达到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宗旨。

坚持做强服务,送上“呵护”温暖。鹿城镇坚持以服务聚魂,社区不断丰富“呵护嫩芽”服务项目内容,针对儿童的不同需求,建立“个性化”服务清单,由社工及志愿者科学安排服务内容、方式和频次,通过学业辅导、科技普及、亲情陪伴、趣味游戏、思想道德养成、价值观念引导、社会认知、知心交流以及美术、音乐、体育活动和义务劳动等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帮助缺少父母陪伴教育的社区青少年儿童提高文化素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品行,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锻造良好的品格。

自“嫩芽呵护”关爱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鹿城镇每周六定期在栗子园社区开展“彩虹守护”、“守护花蕾”、“绘啦”课堂、“护雏计划”、“爱陪伴1+N”、“抓住时间的尾巴”等主题活动,至今累计开展活动80期2700余人次,切实为社区儿童送去了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