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7-/2024-0124002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楚雄市鹿城镇 生成日期: 2024-01-24
称: “院坝协商”凝共识 建设美丽新村庄
号:

“院坝协商”凝共识 建设美丽新村庄

发表时间:2024-01-24
字体:[    ]

近日,一场以“人居环境建设如何提质增效”为主题的“院坝协商”议事会在鹿城镇青龙社区黑泥坝居民小组议事亭内进行着。

议事亭内,大家围坐一堂,共同学习了《云南省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楚雄市城乡人居环境“大起底大整治”集中攻坚“秋风”行动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家就黑泥坝小组人居环境建设提质增效和村庄治理积极开展协商讨论,议定了黑泥坝小组“美丽庭院”积分评比制度、村庄保洁制度、道德评议工作制度等,力争让“小制度”推动村庄向“大文明”的转变。鹿城镇采取“院坝协商”的形式,把协商议事会开到家门口,共同协商,找到一条村庄治理难题的新路子,大家畅所欲言,共同为村庄治理出谋划策……

鹿城镇青龙社区黑泥坝小组村小组长王兴荣说:“以前我们也就想着在政府的要求下如何干好当前的人居环境工作。现在大家议定了长效管理制度,是对下步工作的巩固和保持,直接避免了干好一阵子的问题。”

建成易、管好难。把建设成果维护好、管理好,是一个长期工作。黑泥坝小组通过院坝协商,按照“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大家的事情大家干、集体的事情集体谋”的原则,就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建、管、用”形成了有效的制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形成群众家中、庭院、菜园、果园、花园和串户路环境卫生由群众自己常态保洁,公共区域卫生由大家共同负责保洁,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由全体村民共同管理和维护的格局。

楚雄市鹿城镇党委副书记 政协委员工作室总召集人李贵兴说:“鹿城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擦亮楚雄市政协有事好商量这一协商在基层品牌,通过召开院坝协商会议,对黑泥坝小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进行专题协商,在乡风文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庭院经济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切实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助推基层治理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