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7-/2024-0118002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鹿城镇 生成日期: 2024-01-18
称: 鹿城镇关于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干干净净过春节”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鹿城镇关于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干干净净过春节”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4-01-18
字体:[    ]

各村(社区),各办(中心、所):

为切实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以干净、整洁、卫生、有序的人居环境喜迎新春佳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干干净净过春节”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工作人员集中返乡时机,充分组织发动群众,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起底大整治”集中攻坚“秋风”行动,着力解决因人员外出务工导致的遗留问题,推动全镇城乡人居环境大变样、大提升、大突破,营造喜庆、祥和、文明、温馨、舒适的节日氛围,为全镇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二、时间、范围

(一)专项行动时间:2024年1月19日至2月23日。

(二)专项行动范围:全镇22个村(社区)276个村民小组。

三、工作重点

(一)整治公共空间

1.改一厕”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排查,动员群众积极做好自家厕所问题整改,推进问题销号,切实提升改厕质量。

2.治“两污”。全面整治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提升村庄“颜值”。一是清理垃圾池(箱、桶)内陈年垃圾和非指定垃圾堆放点垃圾,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杜绝垃圾乱扔、乱倒、乱堆现象;二是加快推进“秋风”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发动群众配合做好入户污水收集管网和收集池建设,实现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三是引导群众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清理村庄沟渠、坝塘内垃圾、杂草、淤泥等污物,保障沟渠畅通,杜绝污水横流的现象;四是在有条件的村庄实施人畜分离和雨污分离“两分离”工程,净化美化村庄环境。

3.建“三园”。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的边角零散地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因地制宜建设停车区域,打造独具特色“微田园”景观,以“小景观”带动乡村风貌“大变化”。

4.美“四旁”。开展“我为家乡栽棵树”倡议活动,对“屋旁、村旁、渠旁、路旁”进行美化绿化;鼓励村民利用闲置的石块、水缸、旧木料、旧家具等,变废为宝,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装饰点缀村庄,扮靓村庄容颜。

5.清“五乱”。针对村庄残墙乱立、房屋乱搭、广告乱贴、杂物乱堆、线路乱拉“五乱”顽疾,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力量拆除残垣断壁、危废房屋和违建建筑,清除户外小广告,整治柴草、砂石、粪肥等乱堆乱放和清理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晾衣线乱拉的乱象,改善提升村庄公共空间。

(二)创建美丽庭院

1.庭院设计布局美。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自觉拆除有碍观瞻建筑、改造墙体,庭院整体及周边布局合理、美观舒适。

2.物品摆放整齐美。及时清理廊前、庭院、房前屋后、墙体周边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堆放整齐,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挂现象,庭院外观整洁有序,与周边景致、环境协调一致。

3.环境卫生清洁美。消除卫生死角,配备分类垃圾桶(箱),养成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的良好习惯,始终保持庭院及周边环境的整洁卫生,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无污渍等。

4.植树栽花绿化美。根据庭院整体布局,合理安排庭院绿化空间,栽植果蔬、花木等绿化美化庭院。

5.节能环保形象美。增强家庭成员环保意识,不乱扔垃圾,自觉节水、节电、节油、节能,倡导绿色消费,不使用有损环境,影响健康的生活用品。

6.新风文明和谐美。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积极参与村小组组织的公益活动,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绿化美化周边环境。

四、整治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相结合。坚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强化村(社区)主体责任,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特别是外出返乡人员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主动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二)坚持环境整治和转变观念相结合。既要注重环境卫生清洁,也要注重生活习惯培养;既要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也要在教育引导、移风易俗上常努力;既要面子光,更要里子实。要积极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习,改变影响城乡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培养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

(三)坚持一时清脏和长期治理相结合。针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顽瘴痼疾”,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攻坚克难、真改实改,在较短时间内让老百姓感受到村庄环境变化;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渐次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门前五包”制度、“四个日”制度和卫生“洁净日”等长效机制执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工作阶段

(一)节前整治(2024年1月19日—2月8日)。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着重做好户厕问题整改、村庄环境清脏治乱、残垣断壁拆除、实施污水治理项目扫尾、入户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栽花植绿美化环境、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以干净、整洁、卫生、有序的人居环境喜迎新春佳节。

(二)节后整治(2024年2月12日—2月23日)。针对春节期间生活垃圾产生量大,组织群众做好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持续推进“秋风”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在节后迅速启动实施一批,推动全镇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镇各办(中心、所)要利用春节前入户走访的契机,强化宣传发动,切实指导好挂包村(社区)开展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各村(社区)要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问题整改的关键举措、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途径、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重要抓手,务必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在返乡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配合做好自家防污治污设施建设和创建美丽庭院。

(二)突出重点、确保实效。紧盯城乡人居环境“顽瘴痼疾”,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难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靶向施策,问题逐个解决,难点逐个攻克,“堵点”逐个疏通,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对各村(社区)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通报曝光力度,以督促改、以改促推,推动工作落实,并与年终绩效考核、农村人居环境考核挂钩。

(四)做好总结、强化宣传。镇宣传办要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全员参与、齐抓共治的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注意总结提炼专项行动开展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工作成效、亮点,加强信息宣传,按时报送材料。

鹿城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