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7-/2021-0928001 信息分类: 民政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鹿城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鹿城镇:“五到位”做好临时救助工作
号:

楚雄市鹿城镇:“五到位”做好临时救助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28
字体:[    ]

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应急、过渡的作用,楚雄市鹿城镇“五到位”规范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让临时救助在阳光下运行,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范围明确到位。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明确受助人群的范围界定、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内容,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二是政策宣传到位。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入户、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强化临时救助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政策、了解标准、了解申请审批程序,确保临时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开展。今年来共开展宣传22次,发放宣传单100余份,政策解答96次。

三是摸底排查到位。协同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临时救助对象排查,重点关注低保户、“三类户”等重点人群,及时主动了解、掌握、核实突发事件、重大变故、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主动帮助办理救助申请。目前,全镇共办理临时救助428人次,涉及资金69.74万元。

四是程序规范到位。严格规范临时救助申报程序,通过入户调查、信息比对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遭遇困难类型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讲究时效,注重实效,提升临时救助精准度和时效性。

五是纪律严明到位。严明工作责任,严肃救助纪律,让临时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确保规范有序、救助精准、管理到位、高效落实,真正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的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