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6-/2021-072600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1-07-26
字体:[    ]

 

                                                      A公开

 

 

楚雄市工商联

在市政协九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 促进农民增收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以农村流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抓手,推进电子商务促农增收

近年来,楚雄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依托市资源禀赋和区位、气候、文化和产业等优势,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推动相结合、示范带动和全面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实现农村流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为抓手,扎实推进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突破基础落后、人才匮乏、物流不畅等制约瓶颈,强化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宽农产品触网营销渠道,建立稳定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体系,促进产销对接,加快建立农产品上行渠道更通畅、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更健全、农村电商物流配套支撑更完善、农村电商人才保障更有力、农村电商产业集聚更强劲、电商扶贫更精准,农村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更完善,推动农村电商数字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截至2020年底,全市现有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43个,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69户,实现网络交易额24.6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楚雄市电子商务产业2020年带动就业394人增收656.96万元,通过网络销售核桃、野生菌、红糖、白扁豆等农副产品带动农户2214户增收997.98余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9人,创收20.68万元,带动贫困户成立电商企业1户,通过网络销售小米辣、青花椒、野生菌、山核桃等农副产品,完成销售额8万余元。

(一)健全农村物流机制,为农村电商提供政策保障。按照楚雄州《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市相继出台了《楚雄市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楚市政发〔20199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934号),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与农村电商物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保障措施。

(二)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为农村电商提供产品支持。市委市政府紧抓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机遇,市农业农村、林草、工信科技、文旅、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培育楚雄市地标产品公共品牌,通过品牌策划、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手段,帮助农村电商企业、农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打造培育了有机蔬菜、水果、核桃、牛肝菌及其他野生菌、撒坝猪等10种以上特色农产品和网红农产品,有效提升本地产品品牌整体影响力以及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载体建设,为农产品商品化率提供转化渠道。目前楚雄市已入围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上行渠道,提高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农产品商品化率,建立稳定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体系,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农村电商产业集聚,加快完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大力培育电商创业就业人才,通过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不断浓厚电商氛围,健全配套体系,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截至目前,已建成或提升改造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5个,乡镇覆盖率达100%,建成或提升改造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43个,行政村覆盖率达50%,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市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电子商务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开展电商人才培训3000人次以上,其中提升实操技能培训300人次,创新电商人才培育模式,参加短视频、直播培训100人次以上,培育孵化本地网红”5名以上,建立电商培训转化机制,为企业输送不低于20名电商专业人才,电子商务人才保障持续稳定;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提升改造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1个,为本地农产品开展追溯提供服务。

二、继续优化农产品促销配套支撑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是建立健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健全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到2023年底,整合现有州市创新创业园区、创新孵化园、电商供应链创新基地、电商物流中心(公共仓)、电商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等项目,建设楚雄滇中电商物流园区1个,建设市级物流分拨服务中心1个,依托乡镇电商服务站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成15个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62个村级物流服务点。支持快递企业与便利店、小商超、电商服务点等合作设立物流快递配送站、快递代办点等,提升农村物流快递覆盖率,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百米、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瓶颈。

二是加快培育提升农村电商专业示范乡镇示范村。针对现有电商发展快、产业基础好的乡镇和村子开展提升改造,加快挖掘培育萌芽村,提升发展规模村,着力分梯度、分层次的打造电商专业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15个。通过加强基础设施改造、优化配套服务、整合农村形态,加强农村电商产业集聚程度,提升行政村电商专业化水平,推进数字乡村战略的落地实施,着力打造升级示范村”“示范乡镇

三是改造提升农村服务站点建设。开展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提升改造已初步建成的15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6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丰富电商服务功能,拓展站点便民生活、代买代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旅游出行等功能,重点提升农产品出村服务能力。以点带面实现全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网络全覆盖和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和产业基础较好的乡镇和行政村打造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

四是加强农产品新零售模式创新。依托京东、淘宝等知名第三方平台和本地涉农平台,探索开展直播+电商模式,推动农产品上行,推进农产品网货化。推进农村商贸流通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发展30个以电子商务为主要营销手段的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适应本地消费需求的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最后,衷心感谢你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商务局

                        202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