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5-/2024-0222002 信息分类: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五举措抓实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服务工作
号:

楚雄市:五举措抓实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4-02-22
字体:[    ]

为大力弘扬烈士精神,关心关爱烈士亲属,切实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楚雄市落实五项措施,推动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学习培训,确保思想统一到位。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及时采取专题学习和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契机,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论述。采取专题研讨和交流发言等形式,引导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深入领会全国、全省烈士祭扫工作相关要求和精神,全面系统掌握各级关于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进一步明确做好烈士祭扫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重点环节的认识,切实将思想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市的工作要求上来。

强化科学谋划,确保安排部署到位。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相关要求,将祭扫服务工作与其它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面临形势,全面部署工作任务。结合楚雄市实际,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拟定了《楚雄市烈士亲属异地祭扫工作方案》,组建工作机构,搭建起权责到人的祭扫工作组织服务体系。针对2024年可能出现的祭扫高峰,提前制定应急服务保障预案,健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优化退役军人事务、公安、交通、文旅等部门沟通机制,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提前疏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联动渠道。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政策讲解到位。依托市、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加强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政策宣传力度,深入摸排辖区内烈士亲属底数,了解征求祭扫需求,及时向有意愿外出到烈士安葬地或纪念地祭扫人员告知相关政策规定和办理程序,防止临时性申请和无备案、无手续自行祭扫导致无法享受相关政策等情况。强化祭扫前指导培训,耐心详细讲解祭扫程序、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提醒烈士亲属严防不实舆论、虚假信息的煽动和挑唆,不外出参加非法集会、串联串访等违规违法活动。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倡导英烈精神,增强祭扫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强化排查提升,确保安全管理到位。对全市烈士陵园、烈士墓、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以及各墓区内道路、水电等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提升和隐患排查,认真细致做好墓碑描红、设施修缮、环节整治等工作。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80.9万元,对富民枣子园、子午云龙、东华二城坝、吕合太乙、中山普掌、三街6个县级烈士陵园进行了提升改造和整修;顺利启动并完成对原162野战医院墓区的修缮,完成该墓区烈士墓迁至东华烈士陵园工作,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和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契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的服务意识,要求每名干部列出“为民办事清单”,从根本上提升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引导烈士亲属文明祭扫,对不符合政策规定拒缴相关费用、破坏公共设施、超标接待等情况及时依法劝导纠正。再次明确各园区、墓区负责人员和岗位职责,做好烈士亲属的引领、服务、讲解等工作。按照相关政策和组织保障标准,精心细致提供保障祭扫物品,为祭扫人员提供“暖心服务”,将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相关费用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烈士烈士亲属权益切实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