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5-/2024-0122001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文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号:

楚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4-01-22
字体:[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楚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楚雄市法治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落地落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本单位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

楚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培训班中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对干部职工和退役军人进行系统培训,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读本学习,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

(二)高效履行职责职能方面

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细化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责任履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创新开展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专题述法,建立健全述法点评、测评结果纳入法治考核等制度。优化法治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结果运用,探索建立法治考核结果和干部评价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倒逼“关键少数”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三)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提高决策质量方面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并予以公开,建立健全机关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明确应当听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意见的决策事项,健全保障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有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机制。二是扎实推进依规治党、依法行政。加强党内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解释、评估、清理工作,狠抓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动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文件目录清单,加强备案审查。落实《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检查,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

(四)依法防范处置重大突出事件,有序开展应急处置

一是根据《信访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和安保制度,与各科室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将目标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二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乡镇、村(社区)服务站人员为成员的楚雄市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化解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维稳工作格局。三是坚持“预防为主”方针,“一把手”负总责,认真开展了本单位信访突出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动态,加强情报信息调研,及时发现退役军人出现的不稳定苗头,做到超前预警和准确报警。四是一旦发生重大突出事件,及时将情况报告局领导,局领导在第一时间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做好先期处置,防止事态扩大。经研判,2023年我局全年无重大突出事件。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坚持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努力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切实做到了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稳定人心、巩固稳定。一是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治理,防止激化的原则,杜绝了所有因矛盾激化而酿成的恶性或群体性案件。在工作的治理中本着一手抓预防,一手抓处理、标本兼治的方针,处理好信访人访案件,不断地提高每个工作人员的预防、消化矛盾的能力;二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做到了处理遗留问题和其它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发现和处理矛盾纠纷。三是完善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信访工作制度,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四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调处工作抓出成效,坚持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五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积极运用退役军人“四心四有”工作法,热心接待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做好登记,对合理诉求用心、尽心按时办结,对无理诉求和无政策支撑的请求,尽心、耐心做好思想沟通和解释。

(六)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方面

切实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全程参与宣传展参观活动、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建设宣传标语,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年内认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干部职工在桃源湖广场设置宣传点进行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接待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认真搞好政策法规宣传;三是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3年度学法考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每日答题等活动,认真搞好法治教育;四是4月、9月以退役士兵退役回乡之际,为退役士兵及家属宣讲解答退役安置、权益维护、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五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纳入“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街天赶集、普法讲座、送法入户等形式积极宣传,下沉到村(社区)开展法律政策宣讲17场次,利用街天开展宣传4场次;15个乡镇服务站开展和参与各类普法9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000余册。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围绕全年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推进法治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站所长及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退役军人领域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优化调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建制,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实责,各支部、各科室、站所各负其责的工作管理机制。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行政管理规范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以来,关于退役军人的行政法规、条令条例不断出台,需要地方政府或退役军人系统配套制定的行政性规范文件也越来越多,在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上有差距;二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参差不齐,对政策法规的掌握及理解不深不透,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不强,主动学习、主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意识有差距;三是工作力量薄弱,在加强我局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方面有差距,工作力量保障不到位。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找准位置、把握重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不断把法治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的二十大明确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局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深入开展法治建设进行再动员、再教育、再部署,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方法,完善措施,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单位重点学习培训内容,及时更新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储备,全力推进我局行政规范管理规范化,加大干部职工法治内容和普法教育的培训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强化政策执行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根据市“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局“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拟制我局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计划统筹开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做好法制宣传栏刊载内容的更新工作,并积极运用互联网、多媒体等平台丰富法治宣传手段,提高宣传效果。

(四)切实推进全局法治工作落实落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楚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楚雄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2020-2025年楚雄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工作要点》的有关规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基础,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抓手,狠抓退役军人抚恤优待、帮扶解困、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等政策落实落地,在努力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