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2-/2022-1230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3-01-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3-01-02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12月31日,报告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网址:http://www.cxs.gov.cn/bmxz_list.jsp?urltype=egovinfo.EgovTreeURl&wbtreeid=1192&type=egovinfodeptsubcattree&sccode=zfxxgknb&subtype=1&dpcode=cxszwfwglj&gilevel=1)。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系(地址:楚雄市瑞东路279号楚雄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878-6087517,传真:0878-6087518,邮编:6750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全面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22年,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发布信息532条,其中,行政许可321条,企业登记39条,政府采购38条,政务服务信息22条,更新维护其他信息11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依照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办理流程、文书格式模板办理依申请公开信件。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制定出台《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与局属机构宣传信息工作挂钩,及时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制定印发了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六个制度,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2022年以来楚雄市结合实体大厅,建成并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排队管理系统、微信预约系统、电子样表系统、自助填单系统,实体大厅每天产生评价数据及时归集、公开,办事效率及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市属部门及乡镇开展网上平台及“好差评”系统使用培训,提升评价率,同时,逐步整合各部门评价渠道,统一接入云南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指南信息、评价、服务渠道公开全覆盖。三是综合利用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楚雄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单位子网站、4个文化宣传栏、30幅宣传海报、10个LED电子显示屏、1个液晶触摸屏、8块55寸液晶显示屏等平台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积极扩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2022年,各类宣传载体公开政府信息1000多条。四是通过在政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咨询台、政务公开查询机、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叫号机等载体,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方式及渠道。五是利用手机扫描取号机小票办事指南二维码等渠道,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00件,现已办结100件。其中书记信箱转办0件,市长信箱转办0件,12345政府热线交办46件,上级部门批(转)办0件,云南省网上信访系统交办8件,上级部门批(转)办1件,市政务大厅投诉意见薄收到投诉意见30件,其中表扬15件,投诉问题均按时限整改回复,来电(写信)人均对回复表示满意。未出现超时限回复情况,办结率100%。

(五)政府信息监督管理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信息网络科,配备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当前工作目标任务,研究出台了《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立项,确定工作重点,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

一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二是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建立举报受理机制,主动接受监督检查,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发生过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泄密情况。

(六)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2022年度,我局组织2期共计160人次参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学习培训。

(七)深化公开内容。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并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50.23万件,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2022年1至12月,全市共组织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等交易项目227个(其中:市级188个,乡镇39个),电子化交易率100%,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率100%,交易额627458.62万元,通过招标节约资金4648.27万元,增加收益金118.56万元。投资项目审批工作情况:2022年1至12月,市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审批项目918项,总投资8945.06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329项,投资2953.18亿元;登记备案项目589项,投资5991.88亿元,按时办结率100%。中介超市工作情况:2022年1至12月,市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共签约项目384个,预算资金1279.46万元,中选资金1162.82万元。通过中介超市公开选取共节约资金116.64万元,节约率9.12%。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楚雄市行政审批局自2017年7月14日依法开展审批以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02061件,办结102061件,办结率100%。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楚雄市)公开发布办事指南1126项,通过楚雄市政府门户网每月通报“政务服务工作”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2期。发放楚雄市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调查表500份,群众满意度为98%。

(八)发挥“一部手机办事通”载体作用。按照“高频优先、民生优先,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将公安、教育、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为重点的政务服务事项作为首批“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事项。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市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实名注册认证用户242859人,占全市总人口数的50.43%。法人实名注册认证用户28575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70.71%。累计办理事项147.88万件,“我要上学”手机缴费和学生报名办件量达到9909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5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的管理和网站平台维护能力还不够,二是对群众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进一步从正面把握好舆情方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下步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打造更加专业的政务公开队伍。二是精准把握社会及群众关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信息公开精准度,积极发挥正面社会效应。三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