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2-/2021-0113007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0-01-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0-01-01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及上级关于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我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信息网络科,配备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制定印发了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六个制度,并在网站公开发布,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三)明确考核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及时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保密审查、监督检查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二是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建立举报受理机制,主动接受监督检查。自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发生过因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造成泄密情况。

(五)拓展渠道。一是综合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内4个信息公开栏、2个文化宣传栏、30幅宣传海报、10个LED电子显示屏、1个液晶触摸屏、8块55寸液晶显示屏等平台的作用,积极扩宽信息公开宣传渠道。2019年,各类宣传载体共公开政府信息4000多条。二是通过在政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咨询台、政务公开查询机、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叫号机等载体,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方式及渠道。三是利用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手机扫描办事指南二维码等渠道,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六)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2019年度,我局共组织2期共计100人次参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学习培训,组织1名分管领导、1名业务人员参加由州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班学习。

(七)深化公开内容。2019年1月至今,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并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04.9万件,全市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交易项目595个,楚雄市中介超市平台发布采购服务公告417条,相关信息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公开。2019年,在新版的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公开发布办事指南1145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0条。通过“政务服务工作通报”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2期。通过广播电视、楚雄日报、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00余条。共发放楚雄市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调查表700份,群众满意度为99.6%。

(八)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按照“高频优先、民生优先,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将公安教育、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为重点的政务服务事项作为首批“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事项。现我市一部手机办事通在线注册认证人数已达27000人,上线事项537项,网上受理事项9000多件。

(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来电86件,现已办结84件,其余正在办理的2件均在有效时限内。其中书记信箱转办1件,市长信箱转办12件,12345政府热线交办28件,上级部门批(转)办1 件,云南省网上信访系统交办1件,市政务大厅内投诉意见簿33件,来电10件。未出现超时限回复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9

+99

152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87

524

128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68

138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处理复杂问题办法不多,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细化,下步,将把群众经常咨询的问题归纳整理,主动发布到门户网站,以便社会大众查阅。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下步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水平。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请有关部门领导、专家、政务公开工作人士等开展授课培训,拓展队伍的开发创新能力,提升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开展纵向和横向的学习、交流和取经,向上级部门学习、向同级部门交流,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布局和窗口设置,全面推进与群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部门及事项全面进驻政务大厅办理。加快推进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全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的提高,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三是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好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做好政务公开政策宣讲、事项宣传、问题解答等工作,提高政务公开知晓度,让政务公开落实到窗口服务工作中,落实到企业、办事群众服务中。四是努力扩大公众参与渠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改进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搭建新型公众参与平台,扩大公众参与,激发公众参与的活力和创造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