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2-/2021-0113006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3-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3-18
字体:[    ]

2018年度,楚雄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64号)、《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 》(楚市政通〔2018〕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市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95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64号)文件要求,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制定下发了《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关于成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的通知》、《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印<楚雄市行政审批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组织推进情况。

1.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机构情况、人员配备情况。

一是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会议共6次,主要领导亲自听取汇报并安排部署工作3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马兴旺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信息网络科,负责日常业务处理。三是信息科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4名,负责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分管信息科的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困难问题,理清工作思路。

2.经费保障情况、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1万元,提供办公场所,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制定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信息公开依申请的受理机制,制订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3.保密审查情况、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局制定了《楚雄市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二是认真抓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建立举报受理机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和监察机构的监督检查。自2017年楚雄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严格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未发生过因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造成的泄密事件。

4.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抓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宣传工作。综合利用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楚雄市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政府门户网站、3个信息公开栏、1个文化宣传栏、8幅宣传海报、10个LED电子显示屏、1个液晶触摸屏、8块55寸液晶显示屏等平台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积极扩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2018年,各类宣传载体共公开相关政府信息3000多条。二是抓好信息公开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依法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的认识,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2018年度,我局共组织2期共计110人次参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共组织2人次参加由州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班。

(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度,楚雄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发布政府信息951条。“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807条,其中:“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栏436条,部门动态类38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120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8条;楚雄市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发布144条,其中:工作动态45条,通知公告99条。

2.通过“政务服务工作通报”公开。采用“政务服务工作通报”的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多方面扩大信息公开的普及范围。通过政务服务工作通报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2期。

3.通过公共查阅场所公开。切实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指定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共在大厅内设置两个信息公开资料查阅点,提供一台政府政务公开查询机,进一步完善了硬件和软件设施,为公众查阅提供优质服务。

4.通过广播电视、楚雄日报、微信、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2018年度,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400余条。

5.政务信息在线解答查询情况。2018年,楚雄市行政审批局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共接到咨询信件申请1条,已按时办结。

6.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书记、市长信箱”2018年共计转办市民来信5件。其中:书记信箱转办1件,市长信箱转办4件,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要求,2017年,市人民政府将市属有关部门负责的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共分两批划转,合计141项)划转至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实施。2018年,根据国务院、省、州相关要求,我局对划转至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取消合并,截至目前,我局现有110项行政许可权利,审批事项清单和业务指南已通过市政府部门门户网站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我局认真落实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通过市政府网站对本部门决算和预算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全部公开;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决算,并对转移支付、政府性债务和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等进行说明。2018年,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信息、行政审批、政府政策和政策解读等领域,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等重点方面的信息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向公众公开清理结果。2018年,市政府网站共发布45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政府采购27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信息公开18条;楚雄市中介超市平台发布采购服务公告291条。

(五)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在部门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健全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作出申请答复的同时,通过信息发布和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秩序,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推动全局依申请公开制度良性运转。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

(六)“12345”政府热线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共接到市政府办转办12345政府热线办理通知单10件,在行政审批局和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整体运行良好,投诉信件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有效回复解决了群众的反映诉求,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我局严格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各承办部门办理完毕后要第一时间回复诉求人,征求诉求人的意见,对于确属工作不到位的,要进一步办理,直至诉求人满意,对于因政策、法规等原因导致诉求人主观不满意的情况,要耐心向群众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

(七)96128政务服务专线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大96128政务专线电话的宣传力度,营造氛围,扩大宣传面,努力扩大公众知晓面。在推进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建设工作中,紧紧围绕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打造阳光政府等要求,以建设连接政府和老百姓的连心桥为准则,在提高96128话务质量、增强转接成功率和公众满意率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楚雄市行政审批局紧紧抓住列为楚雄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示范单位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1.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规范权责清单,楚雄市行政审批局现有行政权力110项,均为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其中市场服务16项,投资服务35项,社会事务55项,安全生产4项。已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标准化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二是梳理规范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研究出台《楚雄市政务服务“一门”办事清单》,56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合服务”,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网上大厅公示每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实现事项名称、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公开统一。经过全面梳理汇总,拟定了进驻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职权事项目录”、“行政职权事项现场办结事项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现场办结事项目录”四个目录清单。

2.标准体系编制情况。我局按照部门分工及任务分解,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市住建局做好“城乡规划”试点领域“规划许可类”三证一书的事项梳理编制工作,对照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依据、公开方式、公开格式等要素,汇总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时进行动态调整。

3.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楚雄市“城乡规划”试点领域工作的任务分工及相关要求,我局主要负责工程建设项目“三证一书”的报批要件、审核意见和审批结果的公开。2018年,我局在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栏共公开信息436条,其中涉及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32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39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33条、乡村规划许可证32条,切实做到了应公开必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要变被动为主动,责成各业务科室,把群众经常咨询的问题归纳整理,主动发布到门户网站,以便社会大众查阅。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三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处理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措施职责,不断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社会公信度,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促各项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布局和窗口设置,全面推进具有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进驻中心。加快推进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全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的提高,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二)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好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做好政务公开政策宣讲、事项宣传、问题解答等工作,提高政务公开知晓度,让政务公开落实到窗口服务工作中,落实到企业、办事群众服务中。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水平。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请有关部门领导、专家、政务公开工作资士等开展授课培训;开展纵向和横向的学习、交流和取经,向上级部门学习、向同级部门交流,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四)努力扩大公众参与渠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改进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搭建新型公众参与平台,扩大公众参与。通过加强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宣传,激发公众参与的活力和创造力。

 

楚雄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