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2-/2021-0113005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12-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行政审批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行政审批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12-29
字体:[    ]

    2017年度,楚雄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95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市行政审批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呈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95号)文件要求,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制定下发了《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印发<楚雄市行政审批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关于成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推进情况。

1.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机构情况、人员配备情况。

一是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高效、公开透明政府的重要手段。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马兴旺局长为组长,分管政府信息工作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信息科,负责日常业务处理。三是信息科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4名,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信息科的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困难问题,理清工作思路。2017年,我局召开研究部署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共4次。

2.经费保障情况、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0.3万元,提供办公场所,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信息公开依申请的受理机制,制订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3.保密审查情况、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为切实抓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局制定了《楚雄市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二是认真抓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建立举报受理机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和监察机构的监督检查。自2017年成立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严格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未发生过因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造成的泄密事件。

4.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宣传培训工作。楚雄市行政审批局把信息公开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培训工作,作为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实抓好,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信息公开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培训。2017年度,共组织52人次参加信息公开培训1期。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部门网站公开。2017年度,楚雄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其他信息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38条。其中:“楚雄在线—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371条;原楚雄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网站发布35条;楚雄市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发布10条。

2.通过“政务服务工作通报”公开。采用“政务服务工作通报”的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多方面扩大信息公开的普及范围。通过政务服务工作通报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2期。

3.通过公共查阅场所公开。切实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指定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共在大厅内设置两个信息公开资料查阅点,提供一台信息公开查询机,进一步完善了硬件和软件设施,为公众查阅提供优质服务。

4.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报、微信、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2017年度,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报、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5条。

5.政务信息在线解答查询情况。2017年,楚雄市行政审批局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共接到咨询信息申请2条,均已按时办结。

6.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书记、市长信箱”2017年共计转办市民来信2件。其中:书记信箱转办0件,市长信箱转办2件,均已按时办结。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要求,市人民政府将市属有关部门负责的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共分两批划转,合计142项)划转至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实施。我局通过市政府部门门户网站面向社会进行了权力清单公布,并对划转至我局的审批事项梳理取消合并,通过对划转事项规范和审核,合计126项行政许可业务手册和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公开发布在局部门门户网站。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我局认真落实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通过市政府网站对本部门决算和预算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全部公开;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决算,并对转移支付、政府性债务和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等进行说明。2017年,公开财政资金信息8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信息、行政审批、政府政策和政策解读等领域,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等重点方面的信息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向公众公开清理结果。2017年,共发布133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土地交易19条,产权交易16条,政府采购98条,中介超市发布采购服务公告830条。

(五)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在部门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健全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作出申请答复的同时,通过信息发布和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秩序,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推动全局依申请公开制度良性运转。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要变被动为主动,责成各业务科室。

(二)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三)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措施职责,不断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局的行政效能和社会公信度,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力促各项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

二是运用创新思维,拓宽公开渠道,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

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解读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四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

五是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楚雄市行政审批局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