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1-/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0-03-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0-03-12
字体:[    ]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度,楚雄市投资促进局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937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配备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当前工作目标任务,研究出台了《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立项,确定工作重点,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

(二)规范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制定印发了楚雄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六个制度,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三)明确考核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楚雄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及时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保密审查、监督检查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二是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建立举报受理机制,主动接受监督检查。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发生过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泄密情况。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2019年以来,投资促进局综合信息共公开87条,重点工作领域共公开12条。其中,公开指南1条,公开年报1条,公开制度3条,组织机构5条,部门决算2条。

(二)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我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依法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的认识,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2019年度,我局共组2期共计35人次参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学习培训,组织1名分管领导、1名业务人员参加的由州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班学习。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

1.稳增长,促改革。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政务公开来稳增长,促改革。 2.真公开,真透明。利用政务网站来促进法治政府的建设。一是及时公布本级政务公开文件,建立市投资促进局文件公开机制,将印发文件公开属性属主动公开的全部予以公示。二是按要求公开财政情况,及时发布月、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四)已在部门网站公开《楚雄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我局持有政府信息基本情况、对外发布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申请公开信息应提交的资料等内容。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

(五)截至201912月,市长信箱转办1件,12345政府热线交办1件,均已按流程进行办理并完成回复,均办理完结。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处理复杂问题办法不多,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具体表现在:我局信息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开发创新能力不足,在政务新媒体推行过程中,我局推行的微信公众号存在内容保障不足、更新频率低、互动回应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细化,下步,将把群众经常咨询的问题归纳整理,主动发布到门户网站,以便社会大众查阅。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加大督查力度,争取每月进行一次督查,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力求更新的政务公开信息做到准确。三是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争取打造一个较高标准的政务公开点,以点带面,将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带上一个新台阶。四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五是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六是进一步加大相关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熟悉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界定、依申请公开的处理、信息发布操作等业务技能,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