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1-/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3-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3-01
字体:[    ]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 [2018]64号)要求,我局及时安排人员认真逐项进行对照自查、自评,在此基础上按照涉及的内容认真撰写年度报告。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推进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安排部署,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市招商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项目信息科,安排2名同志具体负责处市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同时还明确一名副局长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相关的工作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必要的经费,明确了具体分工和网络安全责任人,确保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参加我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类培训,并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认真组织本单位职工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教育,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程序,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一是确保信息公开规范。继续安排专人对近五年来的本部门信息进行清理和重点梳理,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初步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相关信息,编制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传网站,及时将《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楚雄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及附表上传网站。二是强化重点栏目建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三种方式:(1)充分利用《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楚雄市招商》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各类信息361余条,其中:部门动态公开208条、政务公开24条、办事流程公开16条、招商项目公开18条、机?构设置9条相关下载15条、政策法规划公开5条、通知公告公开6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0余条;三是按规定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相关情况的上报、备案、审查等工作。四是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五是制定《楚雄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严格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

(三)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

1、推进“五公开”情况。市招商合作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市关于招商引资、经济合作、投资服务的方针政策,拟订我市招商引资、经济合作的相关措施,编制全市招商引资、经济合作的中、长期规划,组织和承办市政府开展的国内外招商引资活动,宣传、推介楚雄市投资环境,协调组织市级和开发区以及企业开展国内外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区域合作的活动,指导、督促、检查全市年度招商引资、经济合作任务指标的完成,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事宜的政府内设机构。在履行职能职责过程中,我局注重造声势、营氛围、扩影响,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一是在《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楚雄市投资促进局》网站进行权责流程公开,方便投资商查寻、了解到楚雄投资流程。二是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并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发布。三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均以征求意见稿的方式向州级相关单位、外来投资企业、驻楚雄异地商会广泛征求意见,收集整理后酌情采纳。四是对市领导参加的昆交会、火把节等重大招商活动,市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到我市考察投资等重点信息进行全面公开。

2、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在起草政策性文件时,我们将按要求把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并按要求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今年转载《云南招商网》《云南省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试行)》时,一并转载了《<云南省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试行)>解读》。

3、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建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基层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到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确保了各类上级转办件及群众来信、来访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提高了信访工作的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我局收到市长信箱转办件3件,回复3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

4、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招商合作局政务公开暨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负责人王国仙同志兼任,具体工作由副局长李剑波分管协调,信息调研科负责落实。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投资促进局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

5、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认真执行市招商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性重大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台进行认真讨论和研究,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态分析研究;二是认真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在重大招商引资政策制定出台前,积极向市级相关单位、外来投资企业、驻楚雄异地商会广泛征求意见。三是以《楚雄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栏目为基础,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方便群众查寻。四是积极参加市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6、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因我局不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及业务,政务服务以实地服务为主,如帮助协调解决投资商项目落地过程中土地、用水、用电、项目报批手续等。通过走访调查,外来投资商对我局的服务工作比较满意。

(四)办事服务情况。市招商合作无行政审批权限,但为方便外商了解到楚雄投资流程,2016年将《市招商合作局权责清单流程图》上传《楚雄市投资促进局门户网站》。

(五)公开渠道建设情况。我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投资服务中心,并安排专人值班,解答外来客商投资咨询;在单位文印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按要求及时把政府信息移交市档案馆;安排专人负责“96128”电话查询系统,2018年未收到电话查询。

(六)政务信息考核情况。2018年市政府办下达我局政务信息量化考核分300分,到12月底,共上报政务信息100余条,被市政府办采用36条,量化考核得分358分,完成考核任务的158%。

(七)其他情况。《楚雄市投资促进局网站》在2018年期间,从未被上级抽查通报过。同时,我局认真按照市政府信息中心的要求,按时报送各种材料和报表,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招商信息。

二、下步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继续实行局党组书记、局长“双领导”制度,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每年党组会(或局务会)讨论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不少于2次。二是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敦促各科室将应公开内容及时报信息调研科,由信息调研科按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对外公开。

(二)加紧研究制定针对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2018年在市人民政府下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后,及时制定落实方案,并在方案制定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通过《楚雄市投资促进局网站》进行公开。

(三)迅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基础上,坚持读网、盯网制度,及时发现政务舆情,及时反馈办公室处理,及时回复群众关切。

(四)充分发挥市招商委办公室职能职责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切实做好外来投资商服务工作。

楚雄市投资促进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