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2-1102003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2-11-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严查”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严查”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

发表时间:2022-11-02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楚雄市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规范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经营使用秩序,严防发生化妆品安全事件,楚雄市市场监管局“三严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

一是严查化妆品合法性。一查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化妆品是否取得国家批准文号或进口批件;二查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通过注册,备案信息和实际产品是否相符。注重对国产化妆品是否由取得有效的《化妆品生产企业许可证》、所经营的化妆品是否经过备案、注册进行检查。三查化妆品标签标识。重点检查化妆品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是否注明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等。

二是严查制度规范性。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是否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制度、索取供货企业的相关合法性证件材料、建立供货企业档案、建立购货台账进行检查。查看化妆品生产企业或供应商的营业执照、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按产品批次索取的化妆品检验报告或合格证明、经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进口化妆品检验报告等。同时对购货台账、销售台账记录内容是否完整、符合要求进行再次细查。

三是严查宣传合理性。查看宣传产品的术语是否使用医疗术语,所经营的化妆品是否标注有适应症;所经营的化妆品是否存在虚假或夸大宣传;检查店内宣传资料是否存在宣称预防、治疗疾病功能等违规行为。查看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注明批准文号、进口化妆品是否有中文标识,是否标明原产国名、制造者名称、地址或经销商、进口商、在华代理商名称和地址以及批准文号或注册备案文号等。

检查期间,市场监管局注重督促机构严禁自制化妆品,在其服务场所内显著位置展示其经营使用的化妆品销售包装,方便消费者查阅化妆品标签的全部信息,并按照化妆品标签或者说明书的要求,正确使用或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化妆品。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92辆次,出动执法人员430人次,检查美容美发店197户次,发现风险隐患6个,现已全部责令整改完成。成功调节化妆品投诉6件,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下一步,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督促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等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假冒伪劣、标识混乱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守信意识,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