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2-063000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政协楚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政协楚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30
字体:[    ]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您委提出的《关于对提升楚雄市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整体水平的提案》,已交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2008年实施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强化行政指导、品牌培育、行政保护、扶持激励等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全市商标品牌的数量和质量,力促特色产业赋能增效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商标工作保障力度。十三五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先后出台《楚雄市商标品牌发展十三五规划》《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7条措施意见》等文件,2021年建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商标品牌战略纳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企业为主、政府引导市场监管牵头、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引导商标注册、推进品牌培育、强化品牌运用、完善扶持奖励、加大商标保护等措施,促进全市农产品商标实现增量提质十三五以来,全市先后有12家企业、1家协会获得市人民政府的商标工作奖励共计84万元,同时争取州级商标奖励资金62万元,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红利。

二、细化服务措施,促进商标注册便民高效在主管业务科室、便民中心窗口、各市场监管所设立商标品牌咨询服务站,向市场主体提供注册商标的咨询指导服务;对申请人商标设计、查询、风险分析等事项等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提高企业的注册成功率;搭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企业的交流平台,为企业联系效率高、服务好、收费低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商标注册,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通过不断深化服务质量,全市企业的商标注册成功率每年均达90%以上。十三五期间,全市商标注册的申请量和注册量均实现倍增,申请数从十二五期间的1338件增至4308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从十二五末的1309件增至4010件,增长206%。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含高新区)有效注册商标达5256件,其中农产品商标1525件,占注册商标总数的29%,并保持每年申请量和注册量双增长的发展势头。

三、保护地方特产,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方面指导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和企业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另一方面引导龙头企业、规模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推行公司(龙头企业)+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农户(基地)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市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楚雄核桃”2个类别、滇中牛),年内将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楚雄干田红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楚雄云泉豆瓣酱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注册申请;同时,完成了《楚雄魔芋栽培技术规范》《楚雄蓝莓栽培技术规范》2个地方标准的发布,推进全市魔芋产业和蓝莓种植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下一步楚雄魔芋”“楚雄蓝莓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下基础。

四、强化监管执法,营造商标品牌发展良好环境。坚持一手创品牌,一手护品牌的方针,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双打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1件,涉案金额100万余元。2019年,调整充实了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属19个部、局、办为成员单位的楚雄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既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从司法保护、行政保护等多个方面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行为,同时加强对商标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有效保护商标拥有者的合法权益,为品牌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虽然全市的商标品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诸多不足,您指出的楚雄市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整体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具体如下:一是注册商标数量虽然大幅增长,但总量与省内同级城市相比仅处于中等水平,特别是与经济发达或产业优势明显的州市相比,数量明显偏少;二是市场主体缺乏自主商标品牌意识,已注册的商标重注册、轻使用的情况普遍存在,对品牌创建管理的积极性和手段不足;三是产业规划不集中、产业优势不明显,部分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地理标志商标的作用认识不够,缺乏注册保护意识;四是已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明显,使用率不高。如楚雄核桃商标目前仅有1家企业使用,楚雄市其他从事核桃生产加工企业均未使用,商标使用范围不广、使楚雄核桃这一全市区域性品牌的作用和影响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滇中牛”“楚雄牛肝菌等商标注册后由于全市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也无企业使用该商标,导致商标资源闲置。

关于您提出的第234点建议,我们将认真制定措施,从以下方面抓好落实:

一、加大宣传引导,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商标知识产权意识。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托日常检查、企业走访等时机,深入企业、乡村、农户宣传商标法律法规和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的重大意义,增强涉农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未注册商标的农产品要进行梳理、筛选排队,指导名、优、新、特产品的生产经营者尽快申请商标注册;对已注册商标或产品已有一定知名度的经营者,加大商标使用、管理和保护的指导,使商标的无形资产通过市场形成有形附加值,实现农产品增值,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协调整合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能优势,利用楚雄市的传统节日举办商标品牌培育交流活动,推荐本地优势特色品牌参加国内外、省内外的线上线下参展活动,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

二、打造区域品牌,强化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保护工作全面排查挖掘符合楚雄市地理标志商标保护要求的特色农产品和传统文化资源状况,结合自然、人文因素,以特色产品、主导产业和优势项目为重点,对具有行业带动作用、能促进产业升级和集群经济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大指导力度,引导他们成立行业协会,尽早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获得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同时提高产品品质、做好形象包装,让本土特色产品既有身份又有身价

三、协调市工商联引导基层商(协)会组织发挥好党和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手作用。不断拓展社会服务业务范围,为会员单位无偿提供商标注册办理服务和地方名特优产品策划、包装、推广等合理有偿服务,助力全市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

四、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品牌管理水平。一方面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引进专业知识产权服务中介机构,方便为本地企业办理商标知识产权事务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一方面支持企业联系州外、省外优秀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商标注册、管理、品牌策划、维权援助等提供全程服务,提高企业的商标品牌的运营能力。

关于您提出第1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和集体商标出台扶持政策及给予资金奖励的建议,目前正在执行的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5条措施的意见》(楚市政发〔20214号)文件出台了关于驰名商标奖励5万、地理标志商标奖励3万的政策;云南省著名商标”“楚雄州知名商标的认定已于2017年取消,法律法规也已废止。

关于您提出第5支持商标品牌质押融资的建议,该项工作云南省还处于起步阶段,楚雄市中小企业的商标品牌社会影响力不大,市场竞争力不强,品牌价值不高,目前还不具备开展商标质押融资工作的条件。但对有发展潜力和优势的商标企业,我们将对商标质押融资、作价入股等知识产权运用知识进行进一步宣传,提高企业保护和利用商标无形资产的意识。

创立商标知名品牌,提升全市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整体水平,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需要企业主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我们将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同时找出短板弱项不断加以总结改进,把品牌发展战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抓实抓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