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1-1214003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工作取得成效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工作取得成效

发表时间:2021-12-14
字体:[    ]

2021年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在质量发展、质量安全的基础保障作用方面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标准化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有效遏制企业降标、低标或无标生产。截至2021年楚雄市有34家企业涵盖91种产品79项标准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

二、民生领域计量强制检定工作得到强化,实现辖区内主要强制检定项目全覆盖。一是全面实现“互联网+计量”监管模式。2021年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检测等领域的强检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备案210家,同比增加15%,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备案2860台(件),同比增加24%,受检率90%,合格率99%,查处计量违法案件1件。二是开展农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检定计量器具1575台,检定合格率91%三是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在用计量器具检查,共检查医疗卫生机构19家、在用计量器具379台(件),检定率100%四是强化加油站在用燃油加油机、成品油销售的计量和相关计量活动的计量监督管理。目前辖区45家加油站在用553台燃油加油机已通过检定。五是完成2021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检任务。抽检生产企业11家,定量包装商品20个批次835,净含量和净含量标注合格率分别为100%90%

三、认证认可服务发展在加强市场监管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把加快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作为“夯实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共取得各类认证证书380张,涉及获证组织291家,其中三大体系认证数量持续增长,质量管理体系获证组织78家,年增长率为23%;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证组织67家,年增长率为2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证组织70家,年增长率为29%

四、质量认证的影响力和社会采信度进一步增强,各类企业组织质量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一是辖区26家检验检测机构上报国家认监委直报系统的统计数据全部通过审核。二是建筑工程和食品领域的10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了省局组织的食品中的防腐剂和水泥产品的能力验证。三是做好重点产品的认证监管,紧扣3C认证“保安全底线”的本质属性,加强电动车自行车、建筑用安全玻璃、家用电器等与人身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监管。经过2年的整治辖区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均为新国标车。四是检查获证企业3家,在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检查中,对1家认证机构违反认证实施规则的行为及时上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

五、民营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一是通过组织企业参加“企业计量公益课程”网络学习,企业计量意识、提升计量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通过组织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上门指导,企业计量溯源体系得到完善。三是通过组成计量服务队深入重点用能单位指导企业配备、管好能源计量器具,推进能耗在线平台建设,企业能源计量工作进一步加强。

下步工作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普及质量认证知识,推广获得质量认证的产品,增强市场信心;强化认证检测市场监管整治,对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获证组织实施分类监管、重点监管;加强生产、流通领域儿童玩具、电线电缆等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加强指导服务,持续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为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