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1-0909005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1-09-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办理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办理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1-09-09
字体:[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立足大局,突出特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党史,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得到激发,全局有8位平均年龄57岁的老干部主动申请到乡镇市场监管所工作,树立了“老有所为、老也能为”的良好导向。

二是放权赋能,注册登记更便利。将个体工商户注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等15项登记许可审批权限下放到基层监管所,让群众在属地乡镇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快捷服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系统为山区坝区群众就地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1156件,当场办结率提高到99.8%;受理网上申请办件2557件,实现农专、个体登记现场办结不出乡,生产许可不出市。

三是上门办照,服务群众零距离。组建专班,走出机关,主动到农贸市场和乡镇集市为守摊守店经营户办理证照,解决经营户关门才能办照的难题,截至目前,共上门办理营业执照近1000份。

四是依法依规,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有理有据拒绝以牟利为目的职业打假人对我市企业和商家的敲诈勒索,截至7月,共办理各类信访投诉举报共计1148件,其中对网络投诉举报要求楚雄商家赔偿的不予支持,切实保护楚雄商家权益;共帮助95户企业处理恶意索赔,帮助企业减少损失200多万元;抽检白酒、蔬菜、猪肉、肉制品、茶叶、米、面、油、高速路服务区食品等共计1200批次;抽检水泥、钢筋、建筑用砖、化肥、农用薄膜、汽柴油等工业用品80批次、抽检覆盖所有乡镇。邀请上级检测机构,对城区农贸市场1575件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强制检定,对存在问题的200余件计量器具进行免费维修校准,对无法修复校准的100余件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淘汰;对市民意见较大的城区停车收费问题及时约谈收费企业,帮助收费企业培训收费人员,指导完善客服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及时帮助永兴彝海大成687户业主退回公司多收的水电表初安费(1000/户)和475户的抵押登记费(80/户)共计72.5万元;帮助楚雄城区35家洗涤行业建立行业协会,加强协会自律,促进共同发展;组织城区农贸市场经营方负责人到曲靖麒麟区考察学习农贸市场建设、运营、管理等先进经验,开拓了经营方的眼界,学到了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一件件一桩桩实事的办理,也使市场监管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新的载体和抓手。

下步工作中,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一要严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向英模学、向先进学、与时俱进学、融会贯通学,切实提高自身能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加大学习教育统筹协调,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实践转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为楚雄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和做好楚雄市“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