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0-1106006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2-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28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了2018年度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工作开展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楚雄市航空路75号机关大楼4楼,邮编:675000,电话:3016553  3017857(传真)。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机构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调整并完善了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主抓、信息科协助抓、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定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和制度,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审定和保密核审,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统筹协调,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为顺利开展好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办事窗口信息查询功能及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市场监管所信息公开栏,加大门户网站的维运管理和企业信息数据即时更新,充实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12名,新增电脑3台,加大了局机关、各市场监管所政务公开栏建设,实施市场监管业务专网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计投入政务公开经费7万多元。

(三)强化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日常干部学习培训,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信息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确保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能够达到工作要求。

(四)强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有保障。依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我局制定了《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经费保障、保密审核等工作,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形式,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作为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以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有大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20余项配套制度。为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突出重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1、加强窗口建设,优化政务公开面对面。结合“多证合一”和“两证整合”工作,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整合窗口资源,专门成立政务服务科,实行全部业务“一个窗口许可”和“一站式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个私经济服务大厅设置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编印便民惠民措施手册、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等资料,免费提供查阅,做到“一次清、一纸清、一口准”。

2、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宽渠道载体。借助信息化拓宽政务公开领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一是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对各栏目信息进行更新和完善。二是以“互联网+”政务思维, 开通了我局楚雄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平台,同时加大推广宣传力度,使“楚雄市场”官方微信已成为了我局政务宣传、办理服务、知识普及、企业服务、舆情应对的又一新载体,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获取政务公开信息。三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施行企业年报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实现全国企业基本信息的公开查询,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为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加强规范化建设,延伸政务公开前沿阵地。针对市场监管所与群众接触频繁的特点,全力抓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硬软件建设。把光纤网络开通到各市场监管所,实现市局和市场监管所政务公开信息联通。同时在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办事流程、工作职责、监管区域等内容上网上墙入屏,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进社区、进乡村、入店铺。依托12315消费维权站、示范街、示范店创建,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全市乡镇、村委会。

(六)体现特色,增强公开实效

1、突出公开内容的全面性。除涉密事项外,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工作全覆盖,做到该上墙的全部上墙,该进屏的全部进屏,该入网的全部入网,该印发的全部印发,该提供的全部提供,公诸于众,晒在阳光下,让群众一目了然,便于监督。

2、突出公开形式的多样性。通过信息发布、网络宣传、微信提醒以及市场主体培训等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立体化推行政务公开,做到电话可问、网络可查、媒体可看、窗口可办。

3、突出公开措施的实用性。把政务公开与服务经济建设紧密结合,使政务公开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及时利用政务公开栏、楚雄在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公开行政审批目录,公布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同时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名称)以及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4、突出公开内容的实效性。一是完善了依法公开行政机关职权目录,及时公布了行政权力清单、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开了“三公经费”和部门经费预算决算情况。三是利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加大企业违法、年报、行政处罚案件等信用信息的公示力度。四是不断更新完善门户网站机构设置、部门动态、通知公告、工商登记及事中事后监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等栏目信息,基本做到了网上政务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即公开”。及时发布部门政务动态信息、食品药品、市场主体登记许可信息、行政权力清单、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政策解读等可以公开的信息。网上信息公开得到了有效更新和充实。五是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楚雄在线”、电子触摸屏、政务公开栏、黑板报等,对2018年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147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96条,新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173条,其他方式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公开政府信息数40810条,开工作专门机构3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全局通过档案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7件,已经查询并公开147条。

四、咨询处理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包括来人和电话咨询)5670余人次,回应各种举报投诉咨询453件,政策、法规咨询1222件,办结信访件75件,其中 12345政府热线15件。受理解决消费者举报申诉件,无复议、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我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学习领会不深、不到位,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科室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分解任务落实不到位。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的更新维护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群众信息获取路径。用好楚雄在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企业信息协同监管平台,楚雄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强部门企业信息归集和联动,加强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力度,创新信息发布形式,提升公众关注人数和阅读量,不断扩大群众获取信息的覆盖面。

(三)突出重点要点,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履行好市政府《政务公开要点》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维权、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等,加大政务公开和宣传的力度,让群众了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四)丰富形式,查漏补缺,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建设,整合资源数据共享,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发展。

(五)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准确性。加强全局信息公开联络员的业务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的进口和出口,以适应目前信息公开专业性不断提升的形势,确保答复依法依规。

(六)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畴,通过强化督促检查,年度考核等措施,增加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部门的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市场监管、服务市场监管、廉洁市场监管的促进作用,从而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