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9-/2024-0301001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号: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01
字体:[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应急管理领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提高站位抓谋划。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要求各科室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二)加强领导抓落实。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以及法律法规宣传。坚决执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落到实处,狠抓工作落实。局党委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研究决策的重要依据、做好应急管理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多次召开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落地、同落实。全年局党委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学习活动13场次,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参加市法院旁听庭审2次,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无行政诉送案件。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运用应急管理学院、“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落实制度,抓规范。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规范,重新梳理完善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细化形成应急管理系统县级层面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现全局行政职权7类295项,其对应的责任事项2434项,追责情形3192项。制作行政权力廉政风险控制排查表,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共有行政执法人员35人,做到全员持证上岗。按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大厅外无审批,统一审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要求,编制行政办事指南,完成网上在线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工作,“互联网+监管”系统各项数据的录入。同时积极完成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各项工作。2023年共受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1起,受理应急预案备案58起,录入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行政处罚案件12件,没有新设许可项目,也没有实施变相审批情况,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和应急队伍建设2项改革事项。

(四)强化责任抓普法。安全生产领域普法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普法工作,坚持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与年度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及时研究制定印发2023年普法工作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执法普法等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重点内容和责任科室,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及时调整充实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安全生产领域普法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新的拓展。

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内部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提升和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工作相结合,把日常宣传和集中宣讲相结合,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法治意识。一是利用周一学习交流会议制度,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对学法、用法等情况进行交流发言。二是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应急管理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三是利用微信工作群,加强对普法宣传信息、简报的推送和宣传,适时推送反邪教、反电信诈骗和安全生产警示案例20余次;四是对新颁布或修订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等以发放工作提醒信息的形式组织全局业务科室人员进行学习,先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行政执法业务、案件评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5期培训;五是以法治讲座、执法业务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普法培训学习6期;六是开展反诈APP安装、防范邪教、预防酒驾、帮信罪的宣传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反诈APP安装率达100%,100%签订预防酒驾醉驾承诺书。七是打造“谁执法谁普法”宣传阵地。在单位大门口和大会议室安装普法宣传电子屏2块,楼道等公共区域设置普法宣传栏1块、普法宣传展板1块、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1块;八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宣传、6月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组织普法志愿队伍深入街道广场开展公益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五)规范执法见实效。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把普法工作贯穿于应急管理执法全过程,做到同有安排有落实,确保普法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编制完成全市安全生产年度执法计划,梳理了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中难点问题,指导乡镇及各科室依法开展执法工作。一是制定2023年执法检查计划,在执法中加强对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做到执法检查与普法有机结合。二是利用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工作,对一些重点商户、群众开展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相关方面法律法规宣传。与烟花爆竹零售户签订经营安全承诺书135份,发放严禁无证经营烟花爆竹告知书256份,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轻微违法人员批评教育21人次,立案查处10起,对矿山企业处罚1起,调查处理事故1起,共收缴罚款46.5万元;三是州市联合开展安全培训机构和特种作业证专项检查,共检查培训机构5家,危化科、基础科共检查辖区内涉及特种作业的企业86户;四是完成应急部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录入7件(要求录入6件)合格率100%,行刑衔接案件1件,实现零突破;五是完成2023年案件评查相关工作,上报州市评查案件5件,均为合格。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市应急管理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工作目标还有差距。一是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三是专业法治人才匮乏,应急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还有待加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系统培训和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法治队伍。

(二)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创新普法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面向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素质。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持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依法查处,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法监管。

(四)强化制度执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做到持证执法,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继续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将“三项制度”贯穿于监管执法全过程;继续做好“互联网+监管”应急管理监督执法工作,开展好案件评查、行政处罚合法性审查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精准执法、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水平。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