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9-/2023-1017005 信息分类: 事故通报
发文日期: 2023-10-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2023年1至9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号:

2023年1至9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23-10-17
字体:[    ]

一、生产安全事故总体情况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1.11%。全市未接报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行业领域和各乡镇事故情况

(一)建筑业(水利工程)发生事故1起(3月26日,子午镇西邑村发生1起引水配套工程沟渠坍塌,造成1人死亡),工贸行业、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化工、烟花爆竹、机械等行业未接报事故。

(二)道路交通发生事故7起死亡7人(1月14日,沪瑞线K2947+0M紫溪镇叉口路段发生1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在与电动三轮车相撞,造成1人死亡;2月17日,太阳历大道智慧游泳馆路口发生1起轻型封闭式货车与人行横道的行人相撞,造成1人死亡;2月20日,沪瑞线2923+850M处苍岭马石铺村路段发生1起载货挂车与小型普通客车碰撞,造成1人死亡;2月23日,彝风大道龙湾御景小区外路段发生1起出租车与行人相撞,造成1人死亡;2月26日,东盛东路德江路口发生1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与行人碰撞,造成1人死亡;5月3日,彝海东路三淼游乐园路段西侧货车在倒车时与行人发生碰撞,造成1人死亡;7月13日,庄甸社区谢家河路段轻型自卸货车与绿化带树木发生碰撞,造成1人死亡)。截止到9月底,未接到铁路运输、农业机械、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行业事故报告。

(三)鹿城、东瓜、东华、苍岭、紫溪、吕合、大地基、新村、中山、三街、大过口、西舍路、八角、树苴等十四个乡镇未接报事故。

三、安全生产形势特点

截止到9月份,我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11%,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继续保持零控制,但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一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二是部分企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自身保护意识淡薄、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等安全隐患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部分企业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自查自改阶段6方面20项具体工作有差距。

四、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财产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理念,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结合实际,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压实责任,狠抓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扎扎实实抓好生产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做好水情预报、汛情监测,持续抓好防灾减灾、救灾物资准备和储备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底线思维,超前谋划部署,及时果断处置,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及时对照《2023年度考评细则》通知要求,认真梳理,尽快查缺补漏,确保考核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值班值守相关规定,履职尽责,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事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