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9-/2023-0421002 信息分类: 事故通报
发文日期: 2023-04-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2023年1至3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号:

2023年1至3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23-04-21
字体:[    ]

一、生产安全事故总体情况

2023年1月至3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6人受伤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上升100%。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接报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行业领域和各乡镇事故情况

(一)建筑业(水利工程)发生事故1起(3月26日,子午镇西邑村发生1起引水配套工程沟渠坍塌,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的事故),工贸行业、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化工、烟花爆竹、机械等行业未接报事故。

(二)道路交通发生事故5起(1月14日,沪瑞线K2947+0M紫溪镇叉口路段发生1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在与电动三轮车相撞,造成1人死亡的事故;2月17日,太阳历大道智慧游泳馆路口发生1起轻型封闭式货车与人行横道的行人相撞,造成1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月20日,沪瑞线2923+850M处苍岭马石铺村路段发生1起载货挂车与小型普通客车碰撞,造成1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月23日,彝风大道龙湾御景小区外路段发生1起出租车与行人相撞,造成1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月26日,东盛东路德江路口发生1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与行人碰撞,造成1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5人,受伤0人;铁路运输、农业机械、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行业未接报事故。

(三)鹿城、东瓜、东华、苍岭、紫溪、吕合、大地基、新村、中山、三街、大过口、西舍路、八角、树苴等十四个乡镇未接报事故。

二、安全生产形势特点

部分行业领域事故集中多发,事故集中发生在道路交通、建筑行业领域,事故呈现多发、频发态势。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的83%、死亡人数总量的83%;建筑工程(水利工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的17%、死亡人数总量的17%。未接报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部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对道路交通现场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一些地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和问题隐患工作力度不足,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仍然突出。二是建筑工程(交通建设工程、其他工程)机械伤害、坍塌事故易发,安全措施不到位问题突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财产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实际,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当前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增加,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准备,超前谋划部署,全面加强监测和会商研判,认真做好监测预报、分析研判、风险评估,不断提升灾害救援能力,遇到突发情况迅即反应、高效处置,确保安全。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值班值守相关规定,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事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