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9-/2022-0722001 信息分类: 事故通报
发文日期: 2022-07-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7-22
称: 2022年1至6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号:

2022年1至6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22-07-22
字体:[    ]

一、事故情况

(一)工矿商贸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上升200%。

(二)道路交通发生事故25起,死亡16人,受伤1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26.47%、死亡人数上升33.33%;道路运输、铁路运输、农业机械、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行业未接报事故。

(三)火灾事故(除森林火灾外):发生非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93起,死亡0人,受伤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36起,上升63.16%,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持平。火灾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7.50%。

二、安全生产形势特点

一是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0%、60%;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保持“零控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部分行业领域事故集中多发,事故集中发生在道路交通、消防行业领域,事故呈现多发、频发态势。

三、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财产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下大力进一步压实责任,认真分析研判,狠抓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尤其我市已逐步进入雨季,望各成员单位务必超前谋划部署,全面加强监测和会商研判,认真做好监测预报、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相关工作,全面压实乡镇和部门的主体责任,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建房隐患整治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隐患排查工作,全覆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安全。

(三)目前已进入雨季,随着极端天气致灾风险因素的增加,短时强降水、大风、雷暴、冰雹等极端天气将进一步增多,风雹灾害增加,易造成局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在“早”、“防”和“避”三方面下功夫,加强会商研判,加强指导,压实一线责任,科学调度,加强巡查防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规定,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事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