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9-/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1-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08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报告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网址:http://www.cxs.gov.cn/bmxz_list.jsp?urltype=egovinfo.EgovInfoList&wbtreeid=1192&sccode=zfxxgknb&subtype=1&dpcode=cxsyjglj&gilevel=1&sccode=zfxxgknb&subtype=1&dpcode=cxsyjglj&gilevel=1&sccode=zfxxgknb&subtype=1&dpcode=cxsyjglj&gilevel=1)。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镇东升路中段,电话:0878-3013199,传真:0878-3013290,邮编:675000)。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改进提升、促进规范、确保实效”的思路,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拓宽公开领域,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1.根据领导分工,印发了《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及职责》(市安监通〔2017〕7号),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和相关科(室)人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必要的经费列入预算给予保障。

2.2017年,分别召开了2次会议,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及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拟定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二)注重责任落实,加强日常管理

制定了《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编制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在《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中,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局内部考核。各科(室)主动将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各项工作,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按季通报,年终考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严格信息审查

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制,制定了《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明确审查职责,由单位一名副局长分管,各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明确了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做到有领导牵头,有专人负责,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信息管理原则,严把单位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关,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禁止敏感数字、文字和涉密文件在网上发布。

2017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严格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未发生过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的泄密事件。

(四)规范公开内容,多渠道公开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通过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2017年1至12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6条。努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公开我局权责清单1项,共计6大类,260小项。同时,强化督导,加大对群众关注的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想知道”的政府信息。

(五)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条例》列入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接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科(室)人员的业务培训。一是8月18日,市安全监管局开展了1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原文学习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二是印发了有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的学习资料,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三是按市政府办通知要求,组织3名同志参加了楚雄州2017年政务信息暨政务公开培训班,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通过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理解及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知晓了哪些信息要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

二、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采用网站及局政务公开

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2017年1至12月,市安全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6条。

1.通过网站公开。“楚雄在线—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

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2017年1至12月,市安全监管局在政府网站共公开信息380条,其中:更新机构设置7条;公开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部门动态信息229条;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等政务公开57项;更新办事流程19项;发布通知通告29项;发布政策法规9项;发布部门文件9项;更新相关下载21项。

2.通过局政务公开栏公开。除利用“楚雄在线—楚雄市

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信息之外,市安全监管局还积极利用局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条。

3.通过公共查阅场所公开。一是向市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中心,上报了市安全监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目录、指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二是在局办公室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收集整理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提供查阅;设置了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粘贴需要公开的政务党务信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展板等媒介公开办事指南、流程等政府信息。

4.“96128”政府信息查询等政府热线运行管理情况。在局办公室设立“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上报了96128专线电话基础信息表。2017年未接听过政务信息查询“96128”电话专线。

5.2017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接到“市长信箱”批转件3件,已完成回复3件。

6.2017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在线解答信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受理机制,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编制、公开了《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上传了《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公众下载依申请表格。

2017年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投诉;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及《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下发《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制定了《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表》,明确了16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科室、完成时限及要求,有序推进此项工作。截至12月20日,市安全监管局在政府网站共公开信息380条,其中:更新机构设置7条;公开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部门动态信息229条;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等政务公开57项;更新办事流程19项;发布通知通告29项;发布政策法规9项;发布部门文件9项;更新相关下载21项。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市安全监管局全面制定和公布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共计六大类260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实行动态管理,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职权,2017年12月14日划转行政审批许可事项5项至市行政审批局。

2.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重点公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依法公开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适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一是建立了以安监部门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作为随机抽查的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全局持有行政执法证的23人全部录入名录库。二是建立以安全监管部门负责行政执法监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重点监管监控的生产经营单位、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以及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单位等为主体的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录入属我局直管各类企业170户,其中非煤矿山44户,危化企业61户,工矿商贸65户,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每年更新一次。三是在认真梳理监管部门职责基础上,逐项明确执法主体、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等,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6项。四是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的方式,从“两库”中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实行“双随机”抽查,做到“双随机”抽查至少应由2名持有安全生产执法证件人员组成,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中采用“双随机”抽查的比例一般不低于30%并逐年提高。五是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及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企业诚信记录,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化管理,形成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3.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信息的编制和公开。11月份编制了《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于11月6日在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4.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好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2017年,市安全监管局按照规定在本部门网站上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共计9项。

(二)以政务助力防风险任务落实情况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要求,建立信息平台,适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并将工作中排查出的重大隐患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及企业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及时公开。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任务落实情况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适时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的同时,每月发布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引领舆论、推动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2.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市安全监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并完善了“政策法规、部门文件”专栏。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依法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文。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行和维护。我局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局办公室对各科室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或违反规定的追究其责任,定期督查通报。二是建立政务公开考评机制。建立结合单位性质和职能制定首问负责制、办事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等多项制度。三是在局办公室设立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投诉举报,让群众参与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对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4.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安全监管局于年初召开了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和人员,指定政策法规科负责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网站发布及督查工作,各科室负责各职责内需公开的内容收集及审核工作。强化了“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行。

5.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楚雄在线—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制定了《楚雄市安全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提高部门的公信度;二是在市安全监管局办公室设立“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专人负责管理,并办理相关查询及公开业务;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展板等媒介公开办事指南、流程等政府信息;四是建立了楚雄市安监系统工作交流微信群,及时将国家省州市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政策指示批示和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群中发布,让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工作者更方便有效地掌握最新安全生产信息。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完善,取得了实效。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学习领会不深、不到位,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科室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分解任务落实不到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的更新维护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开目录,增加信息来源,丰富网上公开的内容并创新特色,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多样,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化建设,夯实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四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楚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