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6-/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1-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税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02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要求,现将楚雄市国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以年报形式报告如下。本年报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制度建设情况、载体建设情况、围绕中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税服务公开情况、内部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年度统计表共十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在楚雄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cx.xxgk.yn.gov.cn/)和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new.cxs.gov.cn:9000/)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市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航空路330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025628)。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办公室牵头负责、主抓此项工作。
    (二)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对内,主要通过公文、会议纪要、内网通知栏、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外,坚持做到“静态与动态相结合、被动与主动相结合、临时与适时相结合、平面与网络相结合、日常与集中相结合”:一是利用网站公开信息。设有2个公开查阅点:楚雄在线(http://new.cxs.gov.cn:9000);楚雄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cxcx.xxgk.yn.gov.cn)。二是以办税场所为主要阵地开展长期的静态政务公开。在办税大厅和便民中心办税窗口,及时全面公开税收政策、税务处罚的项目、依据和标准、税务行政许可和发票办理等涉税事项。三是利用税收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公开。通过纳税人学校、税法宣传月、税企座谈会、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云南省法治宣传周、特邀监察员座谈会、走访纳税户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四是与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电信企业合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楚雄市国税”、QQ群等网络互动平台提供远程在线实时服务,主动公开相关政策。五是开通纳税服务热线0878-3112366,广泛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六是进一步完善大厅咨询导税区、办税服务区、纳税人休息区、自助办税区功能,增设一次性告知资料阅架、税收政策公示专用栏。制作相关标识和举报意见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服务投诉电话。
    (三)开展督查考评,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开展政务公开自查自评工作,逐项对照检查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逐条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边查边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评,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促进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577条。其中:在2个公开查阅点网站公开信息463条(其中楚雄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8条,楚雄在线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15条),在州广播电视台和市电视台公开52条,在报刊、杂志和市委市政府等各类信息资料上公开16条,粘贴公告46条。在公开的信息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2.03%。同时,接受3112366电话咨询3812次,大厅前台接受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并现场答复12000多件次。一年来,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形,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的情况。
    三、制度建设情况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制定了行政审批公开制度1项、公开工作定期反馈制度2项、监督检查及考核奖惩制度6项、主动澄清制度1项;在党务公开工作中,制定了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跟踪反馈制度各1项、党风廉政制度3项、党内民主监督制度1项。
    四、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全年共发布公开信息48条(税收政策4条,通知公告8条,其他内容36条),通过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公开信息415条(税收政策30条,通知公告39条,办事流程37条,其他内容309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楚雄市国税”发布信息82条,州广播电视台50条,楚雄市电视台2条,中国税务报0条,云南经济日报6条,楚雄日报5条,在大厅宣传栏粘贴税案公告、在人员集中场所粘贴“营改增”“欠税公告”等公告等46条,其他报刊、杂志、外部资料载体5条。
    五、围绕中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税源监控分析,应收尽收。二是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推进国地税合作,宣传和落实好《云南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领域,加强双方信息共享力度。下大力加快税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推进落实。积极开展税收征管专业化、扁平化管理模式。三是实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纳税人大走访活动,以“改革·合作”为主题,创新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31项举措,重点解决纳税人最不满意、反映最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大力开展“全国法制税务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深入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规范和改进税务行政许可行为。
    六、纳税服务公开情况
    我局设立办税大厅2个。2017年,通过3112366受理纳税人电话咨询3812人次,在办税大厅前台接受纳税人咨询并现场解答12000多人次。
    七、内部建设情况
    2017年,内部开展公开工作培训1次,涉及保密审查件0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规定,按照审查程序和责任认真做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并公开,未发生属于不予公开的信息而违规公开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
    (一)工作特色。一是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联合办税。二是推行执行局领导征收期大厅带班制度和中层干部非征收期大厅工作制度,开展“纳税人大走访”活动。三是对总局推出的4类11项、省局确定的4类24项便民办税措施,层层分解,由8个部门牵头落实。四是开展手机短信提醒服务,推行47项免填单服务和预填单服务,免填单表证单书达到35个。五是大力推行“全省通办”业务。
    (二)工作经验。把政府信息公开融入税收征管工作的全过程,加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为各个科室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对涉及到自己科室的应公开的内容,不及时主动在网站上进行更新。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全面、精细、及时”。
    十、年度信息公开统计表(详细见附件)
    特此报告。

    


                                                                                                    楚雄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