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5-/2023-0605004 信息分类: 自然灾害预警和预防
发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气象局 生成日期:
称: 市气象台抗旱防火专题预报2023年第11期
号:

市气象台抗旱防火专题预报2023年第11期

发表时间:2023-05-31
字体:[    ]

我市高温突破历史纪录 下周将出现连续降雨天气过程

一、前期天气实况

统计去年11月1日~今年5月30日,我市累积降水量53.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22毫米,偏少70%,平均气温15.5℃,比历年偏高1.1℃。今年1月1日~5月30日,我市累积降水量47.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91.5毫米,偏少66%,比去年同期相比偏少215.8毫米,偏少82%;平均气温17.1℃,比历年同期偏高1.6℃,比去年同期偏高1.9℃。

二、气象干旱监测情况

2022年11月1日至5月12日,我市降水偏少突破有资料以来历史纪录,全市气象干旱均达特旱。5月13~16日全市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之后,到目前全市一直高温少雨,5月30~31日高温天气最为突出,楚雄市最高气温31日达到34.3℃,气温突破历史纪录。截至5月31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全市大部乡镇为3~4级。

图1 气象干旱监测情况

三、未来天气预报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5月31日~6月4日,全市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凸显。预计下周6月5~10日,我市将连续出现降雨天气,其中6月8~10日为小到中雨天气,其余时段为多云有阵雨天气,各乡镇降水量空间分布不均匀,并将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和局地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四、建议

(一)目前我市雨季尚未开始,预计未来5天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初夏干旱突出。目前正值大春及烤烟等作物出苗、保苗用水关键期,仍要树立抗旱夺丰收的思想,气象部门将继续开展人工增雨及人工防雹进点准备。

(二)预计未来5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继续攀升,须加强火源管理,严防城市和森林火灾发生。

(三)须做好局地雷雨、大风、冰雹和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四)高温天气突出,要做好防暑防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