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4-/2021-1021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01-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01-13
字体:[    ]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对2016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公开工作概述

(一)组织机构和责任传导情况

为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我局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王强为第一责任人,副局长段立祥为具体责任人,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进一步明确了由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夏国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信息公开审核把关工作。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了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季度考核、半年考核,把责任落实到科室、明确到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自觉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实抓细的责任传导机制。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借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时机,对机关内部事务办理流程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规范,制发了新的《楚雄市司法局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公开制度,要求新起草的机关公文必须明确信息公开的方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由公文起草科室提出初步意见,局办公室审核把关。

修订完善了市司法局网络信息系统管理规定和市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并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发布管理的相关规定,先后出台了《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楚雄市司法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等文件,制定了《楚雄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楚雄市司法局政务公开舆情风险评估制度》等具体规定,对司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公开进行全面规范,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局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2016年,我局在一如既往做好“三公经费”、权责清单、法治动态公开的同时,还重点狠抓了以下两个方面:

(一)依托职权,围绕政策、决策抓公开

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就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就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就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就必须公开。灵活运用门户网站、网络平台、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媒介,面向社会全面公开了“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应援尽援”、乡(镇)“一所五中心”建设等一系列司法行政建设惠民生政策内容和相应工作推进情况,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改革创新,扩展渠道、形式抓公开。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新媒体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一是多媒互动,着力打造面向青少年公开的数字化阵地。在楚雄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构建立体政务公开体系,把电子书、地面互动投影、触摸屏、3D视觉数字展馆、微视频放映等多媒体互动设施融入不同功能展区,以图文并茂、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帮助青少年学生认识、理解和接受相对枯燥的司法行政政策知识。二是微信公开,让政务信息触手可及。紧跟新形势下网络终端客户对政务公开的需求,着力打造“楚雄市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司法行政政策知识和法治动态,让广大手机用户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司法行政政务公开信息。三是即时通信,提升政务公开传导率。以子午司法所为试点,努力打造司法所政务微博、组建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群、司法咨询工作群。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是通过网站、微信公开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流程、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基层司法、相关下载等栏目;二是在办事服务处所公开部门人员去向、职务情况、职能职责、办事流程。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