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3-/2023-090801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公安局2023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号:

楚雄市公安局2023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3-09-08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人间建议办理工作,楚雄市公安局迅速抓好相关工作落实,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市政府交由市公安局办理的市人大建议共有11件(主办7件、协办4件),2022年需续办续复的市人大建议、“B”类件有2件,从内容上来说涉及户籍办理1件、涉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12件。上述人大建议中,180号建议(关于加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纳入重点建议办理。

(一)强化组织领导。3月下旬市政府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后,楚雄市公安局迅速向局主要领导报告,并按主要领导要求成立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马永芬同志具体负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承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做好办理工作的组织、跟进、督促和汇总,涉及的内部警种具体承接办理,实行“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指挥中心、警种和派出所负责同志、具体承办民警”五级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

(二)及时研究交办。接市政府交办件后,市公安局明确了5个时间节点如期推进内部交办、配合协办、沟通面商、意见征询和书面答复各环节工作。首先是接交办件或,指挥中心利用一个左右的时间对各交办件进行分析研究、确定承办警种和派出所。于4月6日召开内部交办会议,明确时间任务和目标要求;内部交办后,要求各警种立足部门职责认真分析研究,如前期交办不精准或需其他警种协同的,于4月14日前上报情况核准承办任务。今年前期沟通协商充分,市公安局未出现交办后退件改交问题;各承办警种认真做好主办件任务梳理,需要协办的于4月19日前统一发函至协办部门,明确协办职责和任务,并于4月底前组织办前沟通和面商沟通。同时其他部门主办,市公安局协办的一并由承办警种配合做好办前协商和面商沟通等工作;要求承办警种和派出所于6月10日前形成办理书面答复,附带面商表、办理反馈或意见征询表一并呈批上报,指挥中心做好办理情况梳理、问题排查和文本修改,发现问题的立即返还承办部门继续办理,确保在6月15日前基本完成办理和书面答复工作;如到6月15日仍无法办结、到9月5日能如期办结的,要求承办警种于5月底前提出延长办理申请,由指挥中心汇总后统一上报申请,如至9月5日仍无法办结的,定为“B”类件纳入下一年度续办续复范畴继续办理。

(三)加快工作进度。市公安局4月6日召开内部交办会后,主办需协办的以召集协办部门召开办前沟通协调会议、发送协办函,也已参与了部分部门召集的办前沟通会议,接收了相关协办函。7件主办件和上年度2件续办件均与对应的人大代表进行沟通联系,在弄清建议、提案原委和真实意图后,迅速开展办理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按时完成了各承办件的回复,代表委员的反馈率为100%,但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沟通协商还不够到位,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协办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办法的力度不够。二是办理成效还不够实,由于客观因素影响,部分承办件办理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

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以办理建议、议案为契机,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狠抓工作落实,把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推动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楚雄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