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3-/2023-0908007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公安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0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雄市公安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0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8
字体:[    ]

王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校园周边交通管理一直是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教育体育部门立足实际,不断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管理组织、强化师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一方面消除校园周边堵点和安全隐患,让车流循环起来,另一方面提升校园周边路段车辆通行效率,将城区学校周边道路车辆缓行时间降低到20分钟以内,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精细化管理、协同共治等方面还有差距,需进一步统筹机制、措施、手段、设备等交通管理要素,破解校园周边“停车难、行车难”问题。

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楚雄市公安局联合教体部门,引导学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校园周边交通问题综合整治。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行“1+1+1+1”的护学岗值守模式。结合城区学校上放学“潮汐式”交通流特点,在城区主干道和交通流密集的校园周边统筹安排交警、巡特警和派出所警力,在上放学高峰时段设置“护学岗”,与校园安保力量、值班教师、家长志愿者一道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探索“警校家”的校园周边交通管理新模式。二是实施“一校一策”综合治理措施。根据城区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及时更新、补充和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前期在校园周边路段设置交通标志1311块、划设标线551公里、建设行人过街通道(人行横道及道桩)112条、安装中央隔离栏55公路、新建交通信号控制系统56套以及3套行人自主过街信号系统和1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增设临时停车泊位2350个,完成48所学校大门口的交通渠化,实施3条校外路段的单向交通管制,对校园周边56个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持续优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工作。三是深化“交通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聚焦春秋开学季等时间节点,与学校协同联动,持续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学校辐射社会。2023年以来,楚雄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300余场次,开学安全“第一课”、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普法强基进校园等活动有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的覆盖率、有效率不断提升。

下步,公安、教体等部门将继续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问题治理,着力改善秩序、净化环境,为广大师生及家长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最后,感谢您对楚雄市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理解支持,也希望您一如既往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楚雄市公安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