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2-/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1-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1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严格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64号)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度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楚雄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保持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段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局办,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了“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及《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楚雄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制定并公布了《楚雄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

(三)加大公开力度。市交通运输局在部门网站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政策解读及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情况通报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四)完善公开形式和内容。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一是依托楚雄在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机构设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将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让政府的门户网站成为广大民众了解市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窗口。二是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紧扣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单位内部设置宣传公示栏,组织本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安全生产、健康教育、党风廉政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三是动员号召市内各重点客运企业建立宣传栏,并实地深入企业,对企业生产经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安全生产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促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五)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自检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及成效,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局办公室对各科室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跟踪督促,健全政务公开考评机制,确保及时有效。二是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查询、举报等,让群众参与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分4个部分,一是对机构情况进行公开。包括机构职能公开、机构领导公开、局机关内设机构职能权限及联系电话公开。二是对本单位财务情况公开。包括三公经费公开、财政预算公开和财政决算公开。三是对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四是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包括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政策等。今年以来,我局都按时限和要求进行公开,没有逾期情况。通过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强了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一是编制少,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部分动态公开内容提炼总结不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为兼职人员,对内容是否公开,把握不是很准确,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

下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将认真加以整改,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