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1-/2023-091202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水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水务局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报告
号:

楚雄市水务局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3-09-12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水务局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22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8件(主办16件、协办2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议案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农村饮水安全、河道治理、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及巩固提升、水源地保护、污水治理等方面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办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规划计划站、建设站、水旱灾害防御科、管理站、水保办、水政水资源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分设4个工作组,将办理工作按照分管业务和日常联系乡镇,由分管领导进行包案办理,并明确办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二是明确目标要求,我局始终把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落实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促进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提升水利行业形象的大事,在质量上要求以代表、委员及群众满意为标准,实现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在方式上要求做到办理工作与主动接受指导监督相结合,与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相结合,与履行职能、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相结合。

(二)突出工作重点。2023年3月底,全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议后,局办公室对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逐个进行梳理,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局2023年议案建议、提案交办会议,将办理任务进行分解,要求各相关科室根据项目规划、储备和相关法律法规于4月中旬前完成议案建议、提案的初步回复意见。

(三)明确目标,责任到人。4月下旬,办公室将初步意见收集整理后,根据领导分组情况将议案建议、提案交各工作组,要求各组办理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群众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面商,准确把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群众意愿和期望,抓住要点做好办理工作。截至6月15日,面商工作全面完成,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各工作组根据实地核实及反馈情况,拟出答复意见,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提出资金安排计划,经局党组会议讨论审定后开展回复工作。截至目前,市水务局主办的20件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按规定程序完成办理回复。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市水务局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办理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代表、委员及基层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由于部门职能要求所限,一些议案建议、提案缺乏相关政策支持,项目立项、向上争资困难。二是办理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办理成效还不够实。三是对新时期水利建设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力度不足。

下一步工作中,市水务局在深入抓好水利建设管理工作的同时,将持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的力度,重点解决代表、委员及基层群众提出急需解决的问题,努力以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基准,对议案建议、提案中涉及水利的热点进行重点规划布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牢水利基础。

 

楚雄市水务局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