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1-/2023-0912018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水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水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水复〔2023〕23号

楚雄市水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12
字体:[    ]

马雪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苍岭镇关坝河水库水质达标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水库径流区污染情况:

1.村庄污染,苍岭镇关坝河边村庄污染主要涉及2个自然村(务朵河村和石头庙村),共有人口476人,牲畜495头(只),家禽2200只。2个村庄放牧现象频繁,垃圾收集设施不完善,牲畜粪便及生活垃圾未得以有效收集处理,流域内每天大约产生生活污水21m3,径流区内村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后汇至关坝河水库。

2、农业面源污染,流域内耕地面积为159.94hm2,其中梯坪地85.41hm2,水田74.53hm2,农业作物种植主要为水稻、玉米、蚕豆、小麦等,过量施用化肥等现象普遍存在,导致田面径流携带化肥等残留有害污染物质经沟渠汇入水库,对库区水质造成污染。

二、采取的措施和建议

水污染防治涉及多部门协同配合,我局将会同相关乡镇、部门进一步加强问题协商,通过控源、截污、河道治理等综合措施,督促建立长效维护机制,保障居民饮水安全。一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处理好畜粪便及生活垃圾。二是积极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资金,实施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建议调整种植结构,减少化肥的施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四是适当种植莲藕、芦苇等水生植物,提升水体净化能力。五是加强库区日常巡查,及时清理库区周边垃圾及污染物。

 

楚雄市水务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