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1-/2020-1106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1-25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水务局 生成日期: 2020-12-04
称: 楚雄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25
字体:[    ]

楚雄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楚雄市水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捷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增加、完善公开内容,提高政府职能部门行政透明度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公众的知情和监督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8年度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64号)要求,市水务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压实科室、局属单位责任,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督促检查和定期通报工作力度,拓宽政务公开考核范围和完善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强化政务公开责任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落实、高效率开展。

(二)抓实任务分工,抓好要点公开。

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市水务局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及时制定印发了《楚雄市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逐项分解涉及水务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公开内容、具体要求、牵头科室及完成时限等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着力跟踪问效,切实增强水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加大对群众关注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审批、进展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宣传政策精神,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努力构建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加强本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扎实开展部门财政资金收支预决算公开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监管部门要求在部门网站公开局机关及局属8个单位财政拨款资金收支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结算等信息。三是切实推进部门负有牵头责任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类公开工作,按有关要求及时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楚雄市江河湖泊保护情况、水情雨情、地质灾害预警等信息。

(三)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

市水务局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抓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依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原则,规范每条信息的采编、审核、发布程序,从源头上保障每条信息公开前都进行有效的保密审查,保证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严防失泄密和政务舆情发生。具体做法是: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编写的信息由科室、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报送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办公室)进行筛选、审核,拟公开的信息报领导审定后方可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水务局通过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制发文件、单位宣传展板等平台,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部门政府信息。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18年,市水务局在“楚雄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政协委员提案答复、部门财政拨款资金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共11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设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宣传栏5快;制作安装“河长制”公示牌59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

(二)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2018年,市水务局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栏目发布年度人大代表建议答复31件;在“政协委员提案”栏目发布政协委员提案答复7件,建议和提案主要涉及小坝塘清淤扩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均进行了全文答复。

(三)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

2018年,2018年,市水务局办理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工单1件,协助其他部门办理1件,均及时进行了调查核实,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完成办理和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水务局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及处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水务局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水务局本年度内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

(一)组织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法规的力度不够,部分科室、局属单位提供信息资料积极主动性不强。

(二)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须公开的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方案、规划选址(水土保持)意见等行政审批信息;水利建设管理工作动态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做得较少。

(三)深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还须加强。

七、下步改进措施

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市水务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力度。

紧紧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业务水平;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努力形成公众积极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

不断深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拓展公开渠道,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依法主动公开的部门政府信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特别是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水务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财政拨款资金预决算、水资源管理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三)加强日常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继续完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工作积极性,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努力提高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质量。

              楚雄市水务局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