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20-/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12-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检自查报告
号:

楚雄市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检自查报告

发表时间:2017-12-28
字体:[    ]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2017年以来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全面、认真地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州、市有关规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市林业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由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的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具体承担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职责,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和程序,明晰权力清单,减化办事流程,开展了流程再造,绘制了每项权力运行的流程图,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按照《条例》的规定要求,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二是制定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大力推广随机抽查,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执法检查工作中的比重。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科学测算并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保证了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了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问题发生。

(三)切实做到主动服务。不断加强林业窗口建设,主动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接,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窗口制度。按照“便民、快捷、规范、满意”的原则,对林业行政许可项目进行清理,优化审批流程,及时公开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和办结时限等,制作《林业局窗口办事告知单》和《行政许可申请示范文本》陈列于窗口,使前来办事者一目了然,便利服务对象办事。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局属事业单位按照市局的统一要求,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加强推进机关内部公开,及时公示财务、人事任免、考核奖惩等信息。2017年,全年共受理林业行政审批事项1352件,办结1352件,办结率100%。

(四)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全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将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和行风评议范围;三是由局纪检监察室督促检查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受理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对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确保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通过楚雄市政府林业局门户网站、云南省林业厅网站、《云南经济日报》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涉及机构设置、政务动态、生态建设、林业产业、生态文化、法规政策、林业改革、自身建设、工作规划、实用技术、公示公告、行业资料、办事指南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一)网站公开。通过楚雄市政府林业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64条;通过云南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发布信息3条。

(二)其他方式公开。《云南经济日报》等媒体公开。全年发表文章 20 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2017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2017年我局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清单,依法公开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执行“放管服”,划转16项行政审批到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办理行政审批;三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要求,不断更新完善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建立了一整套的办理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了整套办理程序的文书模板,每件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办理信息都做到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及时反馈行政许可相对人,积极推进了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中公开了6条部门预决算。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发布通知公告10条。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部分科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还不够丰富,效果评估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主动、不及时情况等。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有关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要求各科室、单位一把手必须切实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域和范围,不断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围绕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亮点,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宣传,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社会公众政府信息知情权得到有效落实。

 

 

楚雄市林业局

201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