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16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68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黄莹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市始终把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的主攻点来抓,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强做大农业龙头企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优质产品,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结合您的提案建议,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注重调查研究,立足发展实际,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省、州专家进行“把脉问诊”,高标准组织编制了一批规划,引领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目前,已经编制了《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2020—2025年)》《楚雄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2020—2025年)》《楚雄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同时正委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编制《云南楚雄现代农业产业园(低碳)建设规划》《楚雄高原粳稻现代种业产业园规划》。

二、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围绕产业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突出以农机装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到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产业化发展相配套。加大新型农机具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46.055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26%,拥有各类农机17万余台(套),完成农业生产作业面积111.76万亩,比上年增长3.15%,耕种收机械化效率达54.4%,比上年53.2%提高1.2个百分点。二是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2022年,共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批、总投资5385万元,在子午等10个乡镇建成高标准农田3.59万亩,目前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4.5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5万亩。

三、加强产业基地打造。把农业产业基地打造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前提,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推进重点产业向规划适宜区聚集发展,在巩固提升发展“粮、烟、畜”传统产业基地基础上,重点抓好“核桃、魔芋、果蔬、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四个重点产业基地,把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第一车间”。2022年,共建成常年种植蔬菜基地7500亩(1000亩以上规模种植基地3片、500亩以上种植基地5片、200亩种植基地15片)、鲜食水果基地5.2万亩、中药材基地4.1万亩、魔芋基地6.37万亩、花卉1.5万亩、茶叶基地1万亩、人工食用菌基地0.65万亩、淡水渔业养殖基地5.4万亩。

四、注重经营主体培育。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来抓,按照扶优、扶强、扶特、扶大与引进并重的原则,出台了《楚雄市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楚雄市农业专业合作社提质扩面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市财政每年预算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00万元,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扩面专项行动等,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农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2022年,全市新增农业企业962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7个、家庭农场213个。目前,全市共有农业企业1985户,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76个,家庭农场808个。

五、推进产品品牌创建。按照“创建一个品牌、激活一个企业、带动一片产业”的发展思路,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步伐,鼓励龙头企业大力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积极申报“三品”认证、原产地认证和争创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采取联合、合作等方式,打造知名品牌,扩大生产规模,以品牌提升我市农产品绿色、营养、生态、安全、健康的整体形象,不断增强我市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打响“高原牌、特色牌和绿色牌”。2022年,成功申报吕合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大过口乡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新增绿色产业基地1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目前,全市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154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1个、绿色食品119个、有机食品1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个产品,有“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3家、“一村一品”专业村35个(其中东华镇本东村委会枇杷已获得州级“一村一品”专业村认定)。

下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在产业基地打造、龙头企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业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上着力,立足实际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