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15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67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农业社科及生态环境界委员工作室:

你们提出《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领农民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的重要举措。

一、出台政策,用好用活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出台了《楚雄市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惠民强村”行动,探索和实践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有效途径,解决村(社区)“无钱办事”难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能力。2017年以来,共整合项目资金1670万元实施了80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

二、开展新型经营主体结对帮扶活动,多种形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近年来,楚雄市坚持“因地制宜、立足长远”原则,立足优势,创新思路,拓展视野,综合分析全市各村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精准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条件较差等发展受限的村,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在鹿城镇、东瓜镇两个城区乡镇异地实施项目发展“飞地经济”,区位优势较好的村,采取在原地依托专业合作社或企业,以承包租赁、合作经营、入股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自有资金、资产和自然资源,通过入股或参股的方式开展村企合作、村社合作获取投资收益。如:市委组织部将省、州组织部门安排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成800平米车间出租给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每年村委会收取租金3.5万元,形成了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双赢局面。同时,该合作社带动1286户农户种植枇杷,其中有2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参与到枇杷产业发展,提高了经济收入。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训力度,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功能和作用,结合实际运用“飞地经济”“股份合作”“服务创收”等模式,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到2023年末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能力。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