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12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61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段加宝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山区开发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村组公路通行水平提升

目前,全市村组道路总里程4413.783公里,未硬化村组道路3411.859公里(其中经交通运输部审定纳入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库里程2060.33公里);2021年已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涉及21个自然村55公里,其中山区乡镇44.935公里;2022年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正在实施,涉及67个自然村152.494公里,其中山区乡镇79.209公里;2023年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计划实施26个自然村90公里,其中山区乡镇56.098公里。下步,将继续加大做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计划指标争取实施工作力度,逐步提升村组道路硬化通行水平。

二、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近年来,楚雄市加大项目争取和资金投入,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得到。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农田建设(含土地治理)项目资金31048.52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30164.52万元、农民及企业自筹资金884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5.6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5.13%),建设三面光沟渠600.76公里、机耕路211.66公里和涵、闸等渠系建筑物757座及耕地质量监测点7个,铺设干支管道311.52公里。其中,2021年已投资226.83万元在树苴乡法古么村委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0.2万亩,2022年投资195.75万元建设0.1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九街村委会)已由市开投公司正在有序推进实施。下步,我们将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将加大山区乡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统筹力度,努力山区乡镇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同时,市属有关部门也在加大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方面投入,逐步改善山区片水利基础条件。目前,白衣河水库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山镇红丹箐水库完成竣工验收、山区第一件小(一)型水库三街响水箐水库、八角镇第一件小(二)型水库葫芦箐水库完成下闸蓄水验收。“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农田水利项目166件,总投资122.3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5.04亿元,中长期规划项目212件,规划投资92.7亿元,其中:马龙河中型水库、清水河小(一)型水库工程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阶段,西叉拉小(一)型水库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白衣河河道治理、马龙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争取2024年启动建设;三街河河道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准备工作,计划年内启动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领域正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2021—2023),总投资达2.54亿元,计划解决全市13.2万人农村群众生活饮用水保障,其中:三街、大过口乡等10个乡镇已实施2021年项目建设,投资5000万元建成供水主管58公里、供水支管79公里、进户管123公里、水池46个;今年3月份在大地基、新村、八角等6个乡镇已开工实施2023年项目。

三、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全市农业产业围绕粮食、畜牧养殖、蔬菜、魔芋、绿色果蔬、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抓“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2022年,全市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352.06万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3716.19万元,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8个,建成产业基地138.9万亩,培育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9家、农业企业198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65个、家庭农场596个、规模养殖场1883个,2家农业企业获“云南省20佳创新企业”称号,17个农产品入选省级“绿色云品”,154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乡镇1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12个。今年,我们继续按照“一村一品”思路,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整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林草等部门项目,重点打造山区片核桃、中药材、蔬菜、肉牛产业示范区,力争在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上取得突破。目前,今年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已下达,全市实施项目达78个,中央和省财政投资2847万元,其中:山区片投资1690万元,占比59.3%,您所在的树苴乡正在实施“云奔牛”养殖场建设、陶瓷热源电烤房、人居环境建设等项目,财政投资182.5万元。同时,全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启动,特色种养殖、产业基地建设、电商物流、乡村治理等领域将持续获得更多的金融政策扶持。

四、持续加大医疗资源配置力度

“十三五”期间,全市医疗卫生投资达1.31亿元,完成42个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建筑面积3.53万平方米,涵盖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整体建设全面完成,就医环境及医疗质量大幅改善,全市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实施医疗卫生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109.28亿元,目前已实施6个,总投资16.14亿元,今年内新开工项目2个,投资2.03亿元,全市15家乡镇卫生院均配置彩超、心电图机等19种设备,7家卫生院加配DR机;同时,加快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市人民医院和15个乡镇卫生院的院前急救已接入“120”急救平台,所有急诊急救均由楚雄州急救中心(楚雄州人民医院)统一指挥调度,院前急救能力得到实质性提升。今后,将加大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全科医学培养、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三项人才计划,持续推进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骨干乡村医生培训工程,选派中青年业务骨干、医疗专家到乡镇医院帮扶带教,促进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山区开发力度,支持山区乡镇加大村组道路硬化、农田水利设施等基础建设,注重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能力,加大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领域的资源配置,持续助推“三农”领域全面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