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1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59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王成顺、吴艳微、王言丽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楚雄市春茶生产工作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茶叶产业是我市传统产业之一,发展历史悠久。2022年,全市茶园面积10626亩,实现茶叶总产量276吨、产值1946万元,其中生产春茶135吨、产值1077万元,分别占全年产量产值的48.9 %、55.3%,茶叶面积保持稳定,产量、产值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一、关于打造名茶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发展的建议

始终把茶叶产业作为传统产业、绿色食品牌发展的重点产业来抓,加大对生产名优茶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和补贴资金,支持龙头企业改造提升茶园和更新加工机械设备,对茶企贷款发展生产给予申报贷款贴息补助,逐步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茶叶生产龙头企业,同时指导茶叶生产龙头企业对分散的种植农户进行资源整合,带动茶农加强茶园管理和茶叶统一采摘、按标准统一加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全市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局面,培育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茶叶企业和抱团发展的企业群体。目前,全市共有茶叶生产企业(厂)9个、种植大户46户。

二、关于出苦练内功,提高管理水平的建议

强化茶叶科技队伍能力建设,加大科技人员进驻茶企和种植地的培训指导力度,定期组织全市茶叶企业和种植大户开展技术和管理培训,逐步引导茶叶企业和茶农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茶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细致化管理来推进全市茶叶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高茶企示范带动作用和知名度来增强全市茶叶经济效益,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今年1—5月共派出科技人员23人次,指导茶企9户,培训茶农390人次。

三、关于对产品和企业进行新分析定位,引进外力对产品进行营销,形成一定辨识度的楚雄品牌,让楚雄人喝上楚雄茶的建议

一如既往抓牢做实楚雄名牌茶叶管理创建工作,在全面加强现有认证产品管理销售的同时,强化推进新茶叶绿色品牌认证工作,积极申请协调绿色品牌认证后的资金补助工作,利用各种途径加强品牌营销战略,挖掘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抓好品牌营销策划与宣传,支持鼓励茶企开展营销队伍建设,指导茶企走“特色+规模+品牌”的路子,指导好名优茶开发力度,提升茶叶质量,打造名优茶品牌,形成一定辨识度的楚雄茶叶品牌,让楚雄人喝上名优楚雄茶来推动楚雄茶叶产业快速发展,力争打造更多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茶叶品牌。目前,中邑舍茶厂、蚂蝗箐茶厂、西康郎茶厂、杞岔拉茶厂、西舍路镇乔木古树茶叶经营部5家重点企业累计获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3060亩,中邑舍茶厂“楚彝”绿茶精品、三街镇蚂蝗箐茶厂“彝山云雾”和“彝山碧螺春”等21个品牌先后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下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市场为导向,持续稳定茶园面积,加大茶叶产业龙头企业培育,注重依靠科技进步抓好名优茶生产,不断增加茶叶产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