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10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58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王黎委员:

您提出《关于发展特色农业聚力打造“粳米小镇”加快推进现代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市始终把优质粳稻产业作为高原特色重点农业产业来抓,列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主导产业来推动发展,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全市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2年,全市完成粮食作物种植56.02万亩,实现产量21.79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0.7%、1.79%,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在全州排名第二。2023年,全市完成小春粮食作物种植23.5万亩、预计产量5.41万吨左右;播种大春粮食作物35.59万亩,完成计划35.45万亩的100.39%,其中水稻14.51万亩。

苍岭镇种植水稻历史悠久、面积大,是楚雄市粮食主产区和优质米基地,被誉为“滇中米粮仓”,苍岭粳米具有米质优、口感好等特点,“饱满街”大米在楚雄州享有盛誉,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喜爱。一直以来,楚雄市高度重视苍岭镇优质稻产业发展,始终把苍岭镇作为“优质粳米小镇”的定位来打造,把“苍岭粳米”产业列入《云南楚雄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楚雄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实施,积极采取措施从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主体培育、科技推广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苍岭镇打造“粳米小镇”加快推进现代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苍岭镇粮食生产支撑。2019年至2022年共投资1004.29万元支持苍岭镇建设高标准农田6700亩,其中:2020年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503.95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3500亩,2021年投资317.99万元在智明村委会、李家村委会实施“中国好粮油”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2500亩,2022年投资182.35万元在竹园村委会实施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1200亩。同时,2023年在苍岭镇实施占补平衡项目5个,新增耕地1392.69亩并全部完成优质水稻栽种。目前,楚雄市正委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编制了《云南楚雄现代(低碳)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楚雄高原粳稻现代种业产业园规划》,将苍岭镇粳稻产业发展融入园区规划建设,以李家村、智明村为中心规划种植粮食作物,突出水稻良种制种和优质米开发,保障稳定粮食生产。

二、强化惠农政策落实,调动苍岭镇农民种粮积极性。按照“谁种粮谁受益”政策导向,2022年为苍岭镇5800户农户兑付3批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68.62万元;2023年为岭镇5855户农户兑付第一批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5.03万元,同时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户机械化生产粮食水平,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积极争取稻田养鱼项目实施,通过无偿提供种植户鱼苗,强化技术巡回指导服务,2022年在苍岭镇智明村委会实施了“水稻+鱼”种养模式示范,并结合丰收节成功举办“水稻田摸鱼”活动,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游,进一步扩大了水稻产业发展效应,2023年将继续在苍岭镇进一步示范推广,当前正在推进项目落实中。

三、注重经营主体培育,增强苍岭镇发展粮食产业能力。从技术政策上支持苍岭镇培育了种植大户6户、种植面积691.6亩,组织动员楚雄志祥粮油公司与苍岭镇种植户通过订单方式推动粮食生产;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和政策措施支持,先后引入楚雄禾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落户苍岭镇开展水稻良种繁育,在智明、竹园等村委会带动农户建立良种繁育基地1000多亩,并成功培育出“楚稻”系列粳稻品种多个,有利带动了当地粮食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同时,2022年支持苍岭镇与云南种业集团合作,成功引进云南种业集团滇中仓储配送中心和楚雄良种繁育加工基地建设两个项目落户苍岭,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促进苍岭镇农业稳步发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促农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成后,将填补楚雄地区种子生产加工空白,补齐水稻、玉米种子加工短板,通过新建标准化仓储设施,保证种子生产仓储条件,带动滇西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形成“种业集团+供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达到“育、繁、推”一体化的目的,进一步促进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利用和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

下步,我们将继续从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主体培育、科技推广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苍岭镇打造“粳米小镇”,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强化资源优势整合,通过与州农业科学院、志祥粮油、禾丰种业密切合作,实现粳稻种植产、学、研高度融合,助推苍岭镇优质稻种植、现代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