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08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6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56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6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王思剑等12名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建设粮油基地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全市粮油基地建设的关心关注。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粮油基地建设工作力度,特别是2022年,子午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粮油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市粮食生产和首届骠川油菜花艺术节的成功举办等方面取得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抓实抓细粮油基地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8.23万亩、粮食产量保持在23.12万吨以上,油菜种植8.15万亩,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一是不折不扣完成油菜及油料作物种植任务。督促指导各乡镇及时将面积落实细化到具体村、种植主体和具体田块,建立种植台账,抢抓节令提前组织落实到位。积极争取楚雄市2023年冬油菜种植项目补助资金224.53万元,重点实施冬油菜种植物化补助、统防统治和科技培训补助等。组建技术指导服务组开展指导服务,在生产关键时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指导和技术服务,提高油菜等油料作物成活率,确保育苗、开沟、防病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深挖粮食增产潜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结合当前全市开展的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强化对土地流转的监管,严防“非粮化”增量,对存量“非粮化”问题图斑逐一分析整改,采取复垦复耕、代耕代种、间作套种等多种方式恢复粮食生产功能。以水稻、大豆、玉米、油菜为重点,开展精细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指导服务,实施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烟后套种、果蔬套种等示范样板创建,提高良种良技良法覆盖率和普及率,深挖粮食增产潜力。三是加强节庆文化发展。采取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文化内涵,加强旅游要素保障,增强旅游体验等措施,今年春节以来,全市各乡镇陆续举办了云南·楚雄马龙河风情热谷乡村旅游文化节、首届白衣河观鸟节、首届骠川菊花节、紫溪樱桃节等节庆活动,这些活动大多是首次举办,有的是在传承当地多年传统节庆习俗的基础上,引入新的市场化办节模式组织创办,在传承与创新中,楚雄市的各类节庆活动已初具规模,影响力也逐渐提升,给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对于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粮油基地”的建议,我们将结合全市粮油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实际,在今后工作中,持续强化惠农政策、科技措施和防灾减灾措施的落实;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扶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粮油生产基础设施保障,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技术服务和科技措施的落实,解决农民增产增收难的问题,确保粮油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