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05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40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李兴富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二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位置,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持,全市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22年底,楚雄市现有耕地面积73.04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57.48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5.6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73.04万亩的35.13%。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积极采纳你提出的“争取到2035年前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为克期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建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根据《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组织做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和编制申报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对全市15个乡镇永久基本农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规划,将在2023年至2030年期间规划计划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32万亩,到2030年年底建成高标准农田达57.66万亩,确保实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农业强国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优先安排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乡镇、示范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突出农村土地整理、机耕路建设、水利配套等重点,积极探索一户一田,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并强力组织实施高标农田建设,确保年度任务安排不少于永久基本农田总数的1/10,为全市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