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3-0921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3〕35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21
字体:[    ]

石增荣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按照“稳粮、强畜、促特”思路,在巩固粮烟传统产业基础上,突出抓好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四大重点主导产业,扩大畜牧、人工食用菌、淡水渔业、中药材、花卉等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和农村经济发展。2023年上半年,预计全市生猪出栏28.32万头、牛出栏3.06万头、羊出栏9.61万只、禽出栏246.15万羽,预计畜牧业产值16.95亿元;种植蔬菜9.56万亩,预计产量18.63万吨、产值4.6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4%、7%、9%;鲜食水果面积6.37万亩、产量1.75万吨、产值0.7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0.8%、12.3%;种植中药材4.8万亩,预计产量1.8万吨、产值4.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9%、40%、30.3%;种植以鲜切花为主的花卉1.54万亩,产量1.23亿枝、产值1.2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8.3%、11.6%;种植魔芋7.23万亩,比上年6.24万亩增15.8%;预计水产品产量达0.33万吨、产值0.61亿元(含雨生红球藻),同期分别增长1%、5%;全市种植人工食用菌206.46万平方米,预计产量1.04万吨、产值1.7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5%、7%、8.3%。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23.12亿元、增速10.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40元,同比增长6.3%。

结合您的建议,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注重调查研究,立足发展实际,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省、州专家进行“把脉问诊”,高标准组织编制了一批规划,对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明确了定位、布局、目标、重点、措施、路径等进行明确,引领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已经编制了《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2020—2025年)》《楚雄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2020—2025年)》《楚雄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同时正委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编制《云南楚雄现代农业产业园(低碳)建设规划》《楚雄高原粳稻现代种业产业园规划》。

二、注重经营主体培育。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来抓,按照扶优、扶强、扶特、扶大与引进并重的原则,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扩面专项行动等,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农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2022年,全市新增农业企业962户、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7个、家庭农场213个。目前,全市共有农业企业1985户,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76个,家庭农场808个。

三、推进产品品牌创建。按照“创建一个品牌、激活一个企业、带动一片产业”的发展思路,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步伐,鼓励龙头企业大力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积极申报“三品”认证、原产地认证和争创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采取联合、合作等方式,打造知名品牌,扩大生产规模,以品牌提升我市农产品绿色、营养、生态、安全、健康的整体形象,不断增强我市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打响“高原牌、特色牌和绿色牌”。2022年,成功申报吕合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大过口乡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新增绿色产业基地1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目前,全市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154个,有“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3家、“一村一品”专业村35个。

四、加大产业发展投入。近年来,市财政每年预算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00万元,同时整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林草等部门项目,积极向上争资,支持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上取得突破。2022年,全市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352.06万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3716.19万元,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8个,建成产业基地138.9万亩。目前,今年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已下达,全市实施项目达78个,中央、省财政投资额为2847万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达1912万元,占比67%,您所在的紫溪镇正在实施平掌村核桃中药材深加工建设,前进社区肉牛养殖建设、彝村冷库配套管理用房建设(平掌、母掌、岔河飞地经济项目)等产业项目,财政投资额为190万元。

下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加大“一村一品”创建和“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力度,注重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培育,使特色产业规模、质量、品牌、带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