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10015 信息分类: 行政处罚事项结果
发文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号: 楚市农(农药)罚〔2022〕1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发表时间:2022-11-10
字体:[    ]

当事人:楚雄瑞丰农资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周某庆

当事人楚雄瑞丰农资有限公司采购、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一案,经本机关依法调查, 现查明:

2021年12月8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以下简称本机关)执法人员在楚雄瑞丰农资有限公司执法检查中发现,在该公司经营场所内正在经营的农药中转袋套装(中转袋内有1种农药+1种助剂联袋装和另一种农药),标签分别标注为:“1、农药+助剂联袋,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288克/升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乳油农药,阔封R,农药登记证号:PD20080994,农药生产许可证号:农药生许(川)0021,产品标准号:GB/T35671-2017,低毒,除草剂, 净含量:15毫升,质量保证期:2年,生产日期及批号20220108RT68;专用助剂-油酸甲酯,翠玉R,净含量:10毫升,有效期:2年,生产日期及批号20220108RT68;2、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80%烟嘧磺隆可湿性粉剂农药,翠玉R,农药登记证号:PD20110377,农药生产许可证号:农药生许(川)0021,产品质量标准号:Q/915107037866879317-17-2017,低毒,除草剂,净含量:3克,质量保证期:2年,生产日期及批号20220108RT68”,经现场检查和查询中国农药信息网,该农药+助剂联袋装和另一种农药标签标注的生产日期分别是2022年01月08日,而查获该涉案农药产品时间是2021年12月08日,该农药产品标签标注生产日期不真实,依据《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第六条“标签和说明书的内容应当真实、规范、准确,其文字、符号、图形应当易于辨认和阅读,不得擅自以粘贴、剪切、涂改等方式进行修改或者补充”的规定,认定该农药为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产品。

2021年12月8日,经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批准立案后,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取证,对现场进行了勘验检查,提取当事人营业执照、农药经营许可证、法定代表人、办公室负责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进货单据和进货台账,并对涉案农药和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至此,本案事实已经查清。

楚雄瑞丰农资有限公司采购、销售的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288克/升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乳油农药+专用助剂-油酸甲酯联袋和80%烟嘧磺隆可湿性粉剂农药,标签标注生产日期不真实,为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产品,经现场核查,当事人提供进货单据和进货台账,认定当事人采购该规格批次的农药产品中转袋套装(288克/升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乳油农药+专用助剂-油酸甲酯联袋和80%烟嘧磺隆可湿性粉剂农药)共计1600套,进货单价每套2.3元,未销售,货值金额是3680元 ,无违法所得。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证据一:当事人营业执照、农药经营许可证、法定代表人、办公室负责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1页,证明当事人身份;

证据二:现场检查(勘验)笔录1份3页,询问笔录1份4页,证明该农药违法事实及涉案农药的来源、数量、销售和库存等情况;

证据三:进货单据原件、进货台账复印件各1份1页,证明涉案农药来源、时间、数量、单价、货值金额和违法所得等情况;

证据四: 农药产品和现场照片打印件1份6页,证明涉案农药数量、标签信息、该农药为标签不符合规定农药产品的事实和现场情况;

证据五: 查询中国农药信息网电子标签打印件1份2页,证明涉案农药标签登记情况;

证据六:送达回证1份1页,证明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情况。

本机关于2022年2月18日作出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楚市农(农药)告〔2022〕1号,并于2022年2月18日直接送达当事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四条、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告知了当事人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可以在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三日内依法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放弃了上述权利。

当事人采购、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产品被查获后,经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对该违法行为认识深刻,并停止了违法行为,办案中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取证,违法行为一般, 参照自由裁量权基准给予行政处罚。

本机关认为:当事人采购、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该规格批次的288克/升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乳油农药+专用助剂-油酸甲酯联袋和80%烟嘧磺隆可湿性粉剂农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予认定。其行为违反了《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第六条和《农药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农药经营者不得加工、分装农药,不得在农药中添加任何物质,不得采购、销售包装和标签不符合规定,未附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未取得有关许可证明文件的农药。”的规定。

依照《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违反本办法的,依照《农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处罚。”和《农药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三项“农药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经营的农药,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由发证机关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三)采购、销售未附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或者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的规定。本机关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如下处罚决定:

1、没收288克/升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乳油农药+专用助剂-油酸甲酯联袋装1600套(15毫升+10毫升/套);

2、没收80%烟嘧磺隆可湿性粉剂农药1600袋(3克/袋);

3、并处罚款人民币18000.00元(大写:壹万捌仟元整)。

当事人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书到国家金库楚雄市支库缴纳罚没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对本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楚雄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楚雄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 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