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23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47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3
字体:[    ]

钱丽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要求,从讲政治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和持之以恒的工作决心,坚持“七个一”抓实抓细粮食生产,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8.13万亩、粮食产量保持在21.53万吨以上,保障粮食生产稳产保供。一是坚持提高一个认识扛责任。组建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及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市长任副组长,发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财政、统计、水务、气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共同扛起粮食安全的担子。二是坚持构建一个机制压责任。制定下发《楚雄市粮食生产实施方案》,构建党委政府抓总、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乡镇组织实施的粮食生产推进机制,明确市乡村三级党政领导挂包粮食生产示范样板责任清单、市属部门及乡镇粮食生产责任,凝聚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抓实粮食生产的强大合力。三是坚持建立一套台账清底数。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市15个乡镇154个村(社区)耕地“非粮化”及粮食作物种植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市、乡、村明细台账,出台规范土地流转、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政策措施,严防擅自改变耕地用途及大规模流转土地不种粮行为,让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逐步回归到粮食生产。四是坚持勾画一张图纸明规划。建立市、乡、村粮食作物种植规划图,将州级下达的水稻、玉米、杂粮等粮食种植任务面积落实到乡镇、村组、生产主体和规划田块,将种植面积、位置标注在图斑上,用“指地块量面积”的办法落实粮食种植面积;建立州、市、乡、村四级粮食生产示范样板规划布局图,落实粮食示范样板207片、19775亩,形成“以点带片、以片促面”的粮食生产格局。五是坚持实施一批项目强基础。认真组织实施惠农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招商引资等项目,及时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4875万元,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59万亩,成功引进云南种业集团滇中仓储配送中心和楚雄良种繁育加工基地建设项目落户苍岭,进一步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调动了群众生产粮食的积极性。六是坚持一支队伍强督导。抽调农业农村、发改、自然资源、统计、水务等成员单位组成粮食生产安全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地常态化对相关部门及15个乡镇粮食生产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存在问题进行交办跟踪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七是坚持健全一套制度管生产。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依法依规推进土地流转审查备案,与15个乡镇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常态化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严防工商资本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进入农村无序发展“非农化”“非粮化”生产。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持续开展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抓实统筹利用撂荒地台账健全完善,强化惠农政策和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做好粮食生产科技措施推广应用和技术指导服务,努力确保粮食生产稳产保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