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2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45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22
字体:[    ]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楚雄市核桃加工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年培育,楚雄市核桃产业现已具备一定规模,产业优势逐渐显现,具备了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成为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支柱产业。一是建立保障机制。组织编制了《楚雄市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楚雄市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楚雄市核桃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考核力度,落实奖惩措施,建立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投资、群众参与”的产业投入保障机制。二是用活林地政策。鼓励市场经营主体、果农在保障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不影响森林生态功能的前提下,优先利用经济林林地发展核桃种植。三是争取资金投入。“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向上争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造林、木本油料基地建设、核桃示范基地建设等各级财政扶持资金1.15亿元,投入资金342.5万元建成无烟小烤房445座,投入资金3090万元建成水窖2.5万个、实施核桃提质增效和核桃复壮26.1万亩,投资360万元在新村、西舍路、中山、树苴、八角等5个乡镇建成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6条,全力支持扶持核桃产业发展。四是强化技术推广。目前,全市共成功培育出云南楚雄大泡核桃和4个云新系列优良核桃品种,在9个核桃主产区乡镇选定核桃优质母树500多株,发展核桃定点育苗生产企业8家,举办核桃栽培管理科技培训500多期、7万余人次。五是注重品牌创建。目前,全市共培育云南省名牌产品3个、国家名牌产品1个、著名商标7个、“楚雄核桃”地理标志1个,建成有机核桃认证面积2.35万亩,认定省级“绿色食品牌”核桃产业基地面积2.8万亩。六是扶持壮大龙头企业。组织核桃企业、合作社申报“绿色食品牌”名品名企,推进核桃精深加工、初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实施,支持摩尔农庄等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目前,摩尔农庄连续3年获评全省“绿色食品牌”20佳创新企业,获得300万元扶持奖励资金。七是抓实产品推介。通过举办“中国•楚雄核桃文化节”“云南森林生态产品2021狂欢节”等活动,展示和宣传楚雄核桃产业优势,提升楚雄核桃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2021年来,共组织摩尔农庄、绿之源、伍德农业等6家经营主体参与产品展销4场次,实现线上线下交易436单、营销额325万元,彝鑫核桃合作社联合社与省内签订2万吨核桃收购和销售战略合作协议。八是加强项目储备申报。积极向省、州储备申报投资11.07亿元的核桃植物蛋白材料生产基地、原材料初加工基地、原材料精深加工基地建设项目3个,计划建设原材料生产基地68万亩、原材料初加工基地10个、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10条、核桃精深加工基地1个,助推全市生态植物蛋白产业发展。

在今后工作中,我市将认真继续采纳你们的建议,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培育大产业、打造大品牌、实现大发展”的思路,认真落实《云南省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将高质量发展核桃产业纳入林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统筹推进,整合资源,强化投入,

抓实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打造核桃产业智慧物流集散地,全力构建核桃产品营销途径,讲好核桃“故事”,促进楚雄市核桃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力争在3年内,创评1个省级“10大名品”核桃品牌、创评1家省级“10强企业”,依托“楚雄西部商贸物流园中农联片区”的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楚雄市冷链物流中心的建设,打造“核桃分级分拣初加工+专业化智慧物流核桃集散”特色功能分区,将楚雄市打造为云南乃至全国知名的核桃种植示范基地。

感谢你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