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14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8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38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8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8
字体:[    ]

徐思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人居环境提升纳入财政一事一议立项实施”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发展工程。近年来,楚雄市牢固树立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工程、改善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具体,积极争取中央、省、州项目资金支持和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力度,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以尊重农民意愿、农民民主议事为前提,以民办公助为手段,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使政府投入和农民出资结合,更好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村内公益项目坚持实行民议、民建、民管,尊重农民自主决策权;项目资金使用坚持公开公示,尊重农民的知情权;项目实施实行民主管理,尊重农民的参与权;项目管护实行民主协商,尊重农民的监督权。通过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大家的事情大家定,定了的事大家干”。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对接得知,鉴于市级财政困难,近几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均没有资金支持,因此,你提出的“关于把人居环境提升纳入财政一事一议立项实施的建议”,暂时没有项目支撑实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农村民生、增强农村活力为政策取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做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同时加强经验总结,借鉴吸收其他建管模式,完善机制设计,逐步把相关经验、机制、做法推广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中,更好发挥一事一议村民民主决策制度的优越性,同时我局将协同市乡村振兴局,由大地基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由市乡村振兴局统筹安排,逐年分批进行解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注楚雄市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