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1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4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37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4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8
字体:[    ]

东华代表团王兴平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东华镇枇杷产业发展科技培训和政策支持”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枇杷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近年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头引领,将楚雄市枇杷产业由过去的小、散、弱逐步发展到现在的一万多亩,挂果面积达3000多亩,带动了楚雄市枇杷产业发展和果农的增收,产品也在国内水果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相信在代表的支持下、在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楚雄市枇杷产业必将持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楚雄市始终坚持把水果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统筹来抓,按照“强基础、建基地、重科技、抓招商、保质量、上水平、促发展、增效益”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果农增收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支撑,以科技为依托,着力推进和加快水果产业发展,目前全市以梨、桃、樱桃、枇杷、芒果、草莓、柑橘类等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呈现出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效益明显的态势。2021年全市水果面积达5.21万亩,实现产量4.4万吨、产值1.89亿元,其中枇杷种植面积9843亩、挂果面积3000亩、产量450吨、产值1800多万元。

当前枇杷产业发展是楚雄市水果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东华枇杷作为全市枇杷产业发展的领头雁,下步,我局和职能部门经作中心将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好产业发展,一是积极争取整合省、州、市产业发展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枇杷产业的扶持力度;二是派出技术指导服务队伍深入种植基地抓实做好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工作,提升种植户管理技术水平,促进果农提质增效;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领导知晓楚雄枇杷、支持楚雄枇杷产业的健康发展;四是积极争取省内外专家到楚雄实地开展培训指导,对优化我市枇杷产业发展布局、提升产品竞争力献言献策,共同把我市枇杷产业做优做强。

感谢你们对全市水果产业的关心和支持,还恳请你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和作用,广泛宣传我市水果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我市水果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全市水果产业发持续稳步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